产经热点聚焦

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亮绝技》系列报道⑨ | 唐山神州集团:补齐行业短板 干法选煤技术世界领先

2022-05-19 14:07: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白泽豪)为展现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风采,日前,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处联合河北新闻网推出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亮绝技》系列报道,本期“亮绝技”的小巨人企业是唐山神州机械集团有限公司。

唐山神州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州集团”)成立于2000年,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以干法选煤新工艺、新装备研发、选煤工程设计和咨询、选煤装备制造、选煤加工服务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建有省级煤炭干法加工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煤炭行业干法选煤工程研究中心,其干法选煤技术居于世界领先水平。

亮绝技:专注煤炭分选领域二十余年 干法选煤技术填补国际空白

作为我国首家专业化研发、生产干法选煤装备企业,神州集团专注煤炭分选领域二十余年,公司矢志不渝坚持干法选煤工艺装备主线,坚持“科技兴企”“产业兴邦”战略,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神州集团先后独创开发复合式干法选煤装备、干燥干选联合装备以及矿物高效分离装备等主导产品,构建了模块式高效干法选煤系统,助力我国动力煤由2000年的零入选率提高到目前的70%左右,从而补齐动力煤干法分选关键领域短板。

“通过干法选煤关键技术攻关,与传统的水洗煤工艺相比,分选精度提高10%、能耗降低70%、处理能力提高3倍,填补国际空白。产品为国家能源、国家电投、中国华能、山东能源、开滦集团等知名企业协同配套,并出口美国等20多个国家,市场占有率始终90%以上。”神州集团总工程师夏云凯介绍说。

2022年初,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四部委联合发布了《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2021年版)》,对企业从事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的类别、具体项目和条件,以及综合利用的资源、生产的产品及技术标准进行了明确。神州集团“煤炭工业复合式干法选煤节水改造项目”位列其中,是煤炭洗选行业唯一入选技术。

练内功: 聚合产、学、研多元拓展模式 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明显

据了解,神州集团遵循“全球视野、科技创新、诚信天下、发展永恒”的企业理念,建立健全现代化的科学管理制度,秉承聚合产、学、研多元拓展模式,在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等领域,皆取得了相应的资质认证,且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十佳选煤设备制造厂”。

近年来,神州集团通过与开滦集团、山东能源集团和国家能源集团等煤炭龙头企业协同创新,推动高效干法选煤装备的进一步发展,扩大推广应用,助力我国动力煤入选率达到70%左右。同时,积极开展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科研创新,申报各类国家级科技、产业、节能、环保项目,申请知识产权,企业研发成果转化及应用项目数量达到20个。

作为行业领军企业,神州集团始终将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第一要素,建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拥有研发人员68人,其中高级职称22人,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的 18.5%。获得授权专利83项,发明专利35项(含国际专利15项)。公司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中国煤机行业十三五科技创新领军企业、河北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分别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九届绿色制造科学技术进步奖。

今年3月中旬,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但“神州人”却没有按下“暂停键”,在筑牢防疫“安全墙”的前提下,凝聚全力保障各项工作高质量推进,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

针对疫情引起的市场、供应链等方面的变化,神州集团迅速制定了多项方案应对原材料供应及生产、销售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实际问题,并第一时间与客户深入沟通,就项目安排和进展情况进行交流。同时,建立起居家办公条件下的新常态工作制度,通过网上联动、视频连线、机动协调等方式,及时沟通工作任务、追踪调整工作节奏和进度,保证各项生产经营有序进行,确保“工作时刻在线”。

展未来:整合五大资源优势 打造“智慧干法选煤设备超级大脑”

“下一步,神州集团将整合人才技术、制造、营销、产学研合作等五大优势资源,通过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有机结合,最终实现智能分选、智能故障排查、智能安全预警、智能数据备份,使干法选煤生产更加简单化、高效化、智能化,最终打造出‘智慧干法选煤设备超级大脑’。”神州集团副总经理张海涛说。

未来,神州集团还将持续开展全粒级移动式超级干法智能选煤站、超大型ZM矿物高效分离装备、零排放干选系统、煤矿井下的智能干法排矸系统等技术项目攻关,抢抓选煤行业的新一轮发展浪潮,充分借助政策利好条件,建成重点示范工程,实施科研成果转化,为“绿色选煤,让世界更低碳”贡献神州力量。

责任编辑:白泽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