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亮绝技》系列报道⑩】河北新大地:坚持“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打造预制构件智能装备新名片

2022-05-24 18:16: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吕宁)为展现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风采,日前,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处联合河北新闻网推出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亮绝技”》系列报道,本期“亮绝技”的小巨人企业是河北新大地机电制造有限公司。

河北新大地机电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科技工业园,主营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成套生产装备、预制构件模具的设计与生产、全流程智能化生产管理系统以及生产工厂的整体规划和安装服务等。目前已形成5大类、16个产品系列、200多个主导产品,产品涉及轨道交通建设、装配式建筑、市政建设、新能源等多个领域,在预制装备细分领域综合市场占有率第一。

亮绝技:预制装备细分领域综合市场占有率第一

“作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预制构件智能化生产方面已专注研发十几年,通过沉淀自有技术与经验,消化吸收国外领先技术等方式,在关键领域补短板,我们已先后研制出国内首条高铁无砟轨道板生产线、国内首条预应力轨枕环形生产线、国内首条全套建筑PC生产线,目前已实现在轨道交通、装配式建筑、市政基础设施等领域诸多类型预制构件的高效化、信息化、智能化生产,在预制构件智能生产装备领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新大地研发中心副主任孙景杰介绍说。

据了解,企业自主研发的双块式轨枕无砟轨道混凝土浇筑机、叠合板翻转机、智能码垛机、柔性生产系统、可扩展组合式生产系统、预应力长线生产等系统,填补了国内预制构件生产装备领域的空白,实现多领域预制构件智能制造技术攻关。自主研发期间,河北新大地与中铁十一局集团、石家庄铁道大学等单位合作完成的科研项目“智能化装配式建筑预制混凝土构件制造技术与装备”获得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高铁无砟轨道板生产系统关键装备研制与关键技术研究”获得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技术成果水平均达到国际先进。

多年来,新大地还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预应力轨枕生产已成功应用于肯尼亚蒙内铁路项目、埃塞俄比亚亚吉铁路项目等多个国家的多项工程,公司生产的各类预制混凝土构件生产线已在国内外多处成功落地,在国内外市场均树立了良好品牌形象。

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河北新大地已为500余国内外客户提供了800余条预制混凝土构件生产线,其中轨道交通类预制构件生产线140余条、装配式建筑类预制构件生产线600余条、市政类预制构件生产线40余条、出口的预制构件生产线20余条,综合市场占有率第一。

练内功:加大研发力度,打造自主创新之路

“近些年来,我们公司每年在研发上的投入均不低于当年营业收入的5%。我们也通过增大研发投入和不断的人才引进来提升公司的自主创新能力。目前,我们已建有河北省企业技术中心、河北省混凝土构件先进制造技术创新中心以及河北省工业企业研发机构(A级)等一系列研发创新平台。我们也努力形成了集研究、开发、设计、制造于一体的科技创新体系,创造出了一条既适合自己发展又能取得较好经济效益自主创新之路。”新大地技术中心主任孙涛介绍说。

同时,在经营管理方面,公司先后建立了铁路市政、模具、PC等多个事业部,将产品进行细分,集中力量,在细分领域进行关键技术攻关。这种组织结构有高度的稳定性和良好的适应性,既可发挥经营管理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又可集中专业力量进行研发攻关,从而增加企业的市场适应能力,提高企业的整体效益。

截至目前,河北新大地已授权的有效专利有58项、软件著作权8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51项;现所有专利成果都已应用于不同生产线中,为河北新大地的生产提供了技术创新保障。

展未来:智能绿色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随着我国智能建造的深入发展,智能建造装备的研发已成为近些年工程建设领域的热点。下一步,河北新大地将继续在人才引进和设备研发上持续发力,以数字化、智能化作为智能建造技术工业化发展的技术支撑,依靠技术创新持续推动现代化智能建造技术发展。另一方面,企业在不断发展中时刻关注节能环保与生态建设。目前,该企业已自主研发多种轻质墙板生产工艺及智能装备系统,不断探索煤矸石、脱硫石膏等工业固废的综合利用,促进节能减排,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责任编辑:白泽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