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坚守老传统 唱好“新”字诀——河北省老字号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观察

2022-05-26 08:5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从曾经的“外国的月亮比较圆”,到现在的追捧“国货”,越来越多年轻人将使用国货、追逐“国潮”作为一种新时尚。不少老字号国产品牌抓住消费者尤其是年轻客群个性化、品质化、时尚化的消费需求,在产品研发、营销推广、工艺技术上全面发力,激活老字号消费记忆,焕发老品牌生机活力。

面对消费市场上的新需求,河北省老字号如何做到“传承不守旧、创新不离宗、融合不照搬”?近日,记者走进几家老字号品牌企业,探访其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老字号的故事,以窥见河北省老字号品牌企业发展中的经验与不足。

图为河北金牛原大药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糖浆外包装生产线。 河北日报通讯员郑磊摄

传承一味匠心,生发千般滋味

5月16日,洛杉奇食品有限公司重组20周年庆典举行,金凤扒鸡手工制作技艺第六代传人拜师仪式成为庆典的重要一环。第六代传人曹倩倩向师傅董兰坤敬献六礼并奉茶,师傅回赠信物。

拜师仪式成为金凤扒鸡传承传统技艺的一个注脚,其背后是企业对老字号的坚守。

“选用450天以上健康老母鸡,18味香辛料,老汤焖煮14小时以上”,是金凤扒鸡保持老味道的秘诀。“用老方子制作扒鸡,耗时更长,成本更高。但我们还是选择坚守,哪怕利润薄一点。”公司副总经理张鸿如是说。在他看来,老字号传承的不只是优质的产品,还有“童叟无欺、薄利多销、货真价实”的理念。

恪守传统、重视传承,是众多老字号的共同选择。

在位于定州市的河北金牛原大药业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郝秋实作为“金牛眼药”第16代传承人,经常泡在生产车间跟着师傅研究工艺技法,在基础药方之上汲取各家之长。

“老字号产品经过十几代人的传承,有些技艺并没有完全继承下来。我们需要一点点摸索,把丢失的精华找回来。”郝秋实说,比如药方里讲到需要采用珊瑚、珍珠两味药材,但是红珊瑚和白珊瑚、珍珠肉和珍珠皮效果完全不同,经过试验才能发现红珊瑚和珍珠肉的药效更好。再比如,包括萃、煅等在内的40多道工序,不仅一道也不能省,还要根据季节变化及时调整,才能保证药效。

老字号有着长久文化积淀,其秉承的工匠精神和优良品质受到消费者青睐。与此同时,重视用户细分需求和体验,不断提升产品创新能力,成为老字号“永葆青春”的核心。

在河北的27家中华老字号中,食品和酒类占到80%以上。当下,人们追求愈加健康、安全的饮食产品,老字号也需要进行产品创新和品牌重塑。

在邯郸丛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随着柔和型的低度酒成为当下的消费主流,企业生产的40度左右的白酒逐步占到产量的90%以上。在迎合年轻消费者的同时,企业也没有放弃高度酒市场。每年春节前后,他们都会推出68度的生肖酒,并且限量发售,在酒品消费市场挖掘高度酒的收藏价值。

在保定槐茂有限公司,在做好瓜类、什锦、果仁等传统酱菜的基础上,他们通过采用更新的杀菌防腐技术,推出低盐低钠的酱菜产品,以及80克的小包装食品。通过蒸面机等自动化设备以及保温罐发酵等新技术的引入,让产品的生产过程更加高效、安全,产品的质量和口味更有保障。

发力模式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百年老字号的价值在于“老”,出路在于“新”。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老品牌能从历史的长河中流传至今,“品牌力”和“质量力”往往很有一手。借助新渠道、发力新模式,将这样的竞争力从一个领域扩充到更广阔的领域,是不少企业的新做法。

融合业态,点亮老字号新增长点。

5月18日中午,在金凤鲜食厅工业园区店,结账的人们排起了长队。柜台中各种馅料的大包子、松软的发糕、馒头、麻花等家庭主食以及新鲜出锅的卤猪蹄、炖肘子等熟食,散发出阵阵香气。明厨亮灶的制作区让顾客倍感安心,椒麻鸡、熏兔、即食鸡胸肉、黄焖鸡预制菜等二十余个品种的包装食品琳琅满目。一旁的烘焙区,不仅售卖当日的蛋糕、面包等西点,而且能够让孩子们在此进行烘焙研学。

“目前,我们在石家庄市区开设了10家鲜食厅,希望把它打造成‘家庭厨房’,以亲民的价格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张鸿说,在消费升级的契机下,企业打造“吃、住、游、研、学、购”于一体的老字号工业游园区,实现“实体经济+工贸游”两翼发展。

创新渠道,在电商领域寻找新突破。

去年起,槐茂酱菜开始“触网”,推出线上专供产品,并与当地网红合作玩起了直播,转变了“坐店等客上门”模式。他们的拳头产品——槐茂面酱顺着网线卖向全国各地,大数据也为他们及时调整销售策略提供了参考。

更早时候,丛台酒业在天猫、京东等平台开设了旗舰店,并积极参与平台组织的“中华老字号”专场等促销活动,在电商平台的“国潮”热中获取新机遇。

多方合作,深度挖掘老字号发展潜力。

近段时间,金牛眼药、特灵眼药、拨云散眼药三种药品的二次开发有了新进展。这三种传统药品本是传统散剂,通过将其改良成混悬液,从而满足现代人的使用习惯。目前,新药已经完成前期开发,进一步完善临床试验后,便能投入市场。

这一突破的实现,得益于金牛药业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的合作。双方约定,由金牛制药提供研究方向和需求,研究所来进行研发落地。在这一模式下,用于治疗小儿肺结核和发热的两种儿童药,也已完成中试,有望于明年投入市场。

“定州的研发人才很少,但是我们正依托近邻北京的优势,通过与北京科研机构合作,变人才洼地为高地。”郝秋实说。

复兴老字号,仍需多方发力

天猫数据统计,每年有4000万“95后”在天猫为老字号“打call”。中国消费市场“口味”的变迁为老字号崛起创造了有利的大环境。

但是,在新品牌层出不穷、新玩法花样翻新、消费环境日新月异的当下,河北省老字号想要进一步扩大影响力,仍面临多重现实困境,也有不少功课要做。

郝秋实表示,全国6000多家药厂中有50多家老字号企业,这些老字号企业除了两三家外,几乎都是上市公司。上市公司通过直接融资,在产品研发、市场推广等方面能够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目前,金牛药业的资金来源仍以银行贷款为主。资金不足严重掣肘了企业扩产能、上新药、强营销。“我们也曾请了代言人进行推广,但由于资金有限,两年合约到期后就没有续约,拍摄的广告只在地方台播出。”郝秋实说。

对于槐茂酱菜而言,如何把握好传承与创新的平衡点,则是摆在企业面前的一大难题。是把传统酱菜的配方进行微创新,还是另起炉灶研发新菜?是用最简单的材料酿造调味品,还是增加复合调味料迎合新鲜口味?“与技术创新相比,观念上的冲击更大。”该公司总经理李军坦言,困扰自己的这些问题至今没有明确的答案,但是有一点始终未变,那就是“酱”字不能丢。“我们不会跟在巨头后面跑,必须在保持特色的赛道上实现跨越。”

放眼全国,做奶糖的大白兔推出奶糖味香水,同仁堂做起阿胶面膜,凤凰自行车打造电动助力自行车……越来越多老字号正加速变身“新国潮”,与年轻人打成一片。与这些老字号相比,河北省的老字号在跨界破圈、创新营销上仍存在不少差距。

在企业不断探索老字号创新发展路径的同时,河北省相关部门也在积极行动,推动河北省老字号高质量发展。

2017年,河北省商业联合会成立老字号认定工作委员会,组织力量制定河北老字号地方(行业)标准。目前,省商务厅也在制定促进老字号发展的意见,加大老字号保护力度,健全老字号传承体系,激发老字号创新活力,培育老字号发展新动能和保障措施。(河北日报记者冯阳)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