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商业资讯

延庆蔬菜丰收 美团零售业务助力50吨圆生菜24小时销往京津冀

2022-06-07 18:35: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凌晨3点多,天还没亮,北京延庆孔化营村的菜农们赶往菜地,将带着露水的圆生菜采摘并装上美团运输车。孔化营村种植了1600多亩圆生菜,今年实现丰产,最近正值采摘期。65岁的菜农孔大娘脸上洋溢着喜悦:“昨天在政府帮助下联系到美团,今天早上就来地里收菜了,咱也感受一下‘互联网卖菜’”。

记者在孔化营村圆生菜基地看到,两天内,50吨新鲜圆生菜从田间地头分批装车,发往京津冀美团零售业务仓库。最快24小时内,这些圆生菜将通过全程冷链运输,登上京津冀各区县消费者餐桌,成为夏季时令蔬菜沙拉、汉堡包必备食材。

▲延庆圆生菜进入最佳采摘期 美团优选助力农产品上行 (摄影:胡慧)

延庆号称“北京夏都”,距北京市区74公里,其山区平均海拔700米左右,夏季平均气温比市区低5℃。高海拔与相对较大的昼夜温差,使得延庆圆生菜在口感、甜度上颇有优势。其颜色鲜美翠绿,口感甘甜脆爽,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

▲美团买菜“寻鲜助农”,让北京消费者吃上74公里外的新鲜蔬菜 (摄影:胡慧)

5月中下旬至6月中旬,延庆圆生菜进入最佳采摘期。新鲜采摘下来的新鲜圆生菜根部有“伤口”。为避免氧化,需趁凌晨采摘并及时采取冷链运输,在0至4度的环境中保存,1至2天时间内是最佳口感期。美团零售业务提供的冷链物流体系、运输时效性,使得圆生菜保持刚采摘时的新鲜口感,并快速运达京津冀城乡消费者餐桌。

延庆孔化营村菜农陈大爷,今年63岁,家种30多亩圆生菜。陈大爷说:“今年圆生菜丰产。美团优选第一天就拉走1.5万颗菜,足有2万斤。我们村的圆生菜能卖到天津、河北那边,将延庆圆生菜品牌美誉度打出去,我们菜农也很高兴。”

▲通过美团优选,延庆圆生菜以“次日达”的速度登上天津、河北消费者餐桌 (摄影:胡慧)

▲延庆圆生菜口感脆甜,美团买菜助其24小时登上北京市民餐桌 (摄影:胡慧)

延庆区属国企绿富隆公司总助吴迪表示:“6月正值本地蔬菜生产旺季。延庆圆生菜品质优良,原本定向供应给连锁餐饮和高档餐厅。而美团也非常注重商品品质,了解到延庆蔬菜种植高标准严要求,希望将更加物美价优的商品推荐给消费者。

据了解,往年延庆的蔬菜商品多走大宗批发渠道,今年美团与绿富隆公司合作,积极搭建互联网平台,解决疫情期间商品的采销匹配,架起菜农与市场对接的桥梁,助力富民增收同时,拓宽销售渠道,让延庆好蔬菜直面广大消费者。“北京疫情反复以来,我们加大了本地应季蔬菜、水果等商品的采销供应,同时通过增加分拣人员、延长配送时间等方式,确保消费者不愁买、农户不愁卖。”美团零售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燕都融媒体记者 呼延世聪)


责任编辑:任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