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河北:标准研制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2022-06-14 21:09: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杜昱辉、吴少琴)标准化是创新发展的引领和推动力量,在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河北坚持标准引领,强力推进标准化战略深入实施,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图为标准化专家在企业调研服务。吴少琴

“通过团体标准的研制,我们进一步梳理了公司产品的工艺技术,完善了行业标准体系,增强了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粘性,大大提升了公司在行业内的影响力。”河北博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这得感谢工信部门举办的“一起益企”活动和河北专精特新科技服务公司的专家。

据了解,今年河北省工信厅深入开展“一起益企”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作为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唐山蓝石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积极参与本次活动,深入产业集群调研服务,发现“专精特新企业河北博远科技有限公司产品不锈钢冷轧钢带表面缺陷检验方法目前尚无相关标准,为规范不锈钢冷轧钢带表面缺陷的检验要求,唐山蓝石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建议企业联合行业上下游共同研制《不锈钢冷轧钢带表面缺陷检验方法》团体标准,并帮助企业对接标准化咨询服务机构。

在河北专精特新科技服务公司标准化专家指导下,河北博远科技有限公司收集、分析、研究了大量国内外最前沿的不锈钢冷轧钢带表面缺陷,并结合自身多年在技术研发、生产加工、检验检测从业经验经历,通过深入研究总结,同时征询吸收了行业其他兄弟企业宝贵意见,最终形成团体标准文本,并在5月份发布。

“三流企业卖产品,二流企业卖品牌,一流企业卖标准。”河北专精特新科技服务公司总经理李滨说,随着“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深入推进,用标准引领和规范创新,用标准畅通和加强协作,用标准沉淀和共享成果,已经成为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趋势。

责任编辑:杨欣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