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亮绝技”》系列报道⑪】煜环环境:土壤环境修复“疑难杂症”克星 共建水土双“莹”

2022-06-17 18:04: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展现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风采,日前,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处联合河北新闻网推出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亮绝技”》系列报道,本期“亮绝技”的小巨人企业是煜环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污灌农田、固体废弃物污染、大量化肥农药的使用、工业企业“跑冒滴漏”和废水废气乱排放等一系列不规范的行为直接导致土壤与地下水环境污染,严重破坏了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影响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威胁民众健康。煜环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煜环环境)专注土壤和地下水修复,经过十余年发展已成为国内领先的土壤环境修复综合服务商和土壤环境修复细分行业引领者。

亮绝技:土壤环境修复“疑难杂症”克星

煜环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注册于石家庄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一家行业领先的土壤与地下水生态环境修复领域的综合服务商。秉持“共建水土双‘莹’健康生 态”理念,经过十余年发展,煜环环境已成为国内领先的土壤环境修复综合服务商和土壤环境修复细分行业引领者,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土壤环境修复细分行业细分领域业绩排名居于国内前列。

质量效益优用实力说话。公司精研的复杂有机污染土壤集成修复技术采用高效修复药剂+原位化学氧化(高压旋喷)技术+异位负压密闭处理+非均质-多介质土壤分层分台阶退挖施工技术集成技术,可修复深度达14米的污染场地,减少药剂成本15%以上,污染物去除效果提高20%以上;开发的止水帷幕+真空预压降水技术+原位固化/稳定化技术+阻隔覆土技术联合修复技术,可实现大规模、低成本修复污泥渗坑或暂存场。该两项核心技术为多个省市解决了历史遗留污染问题的“疑难杂症”,形成了具有煜环“特色”独有技术体系。

图为煜环环境项目场地。

目前,公司已累计完成污染场地调查与风险评估、土壤修复、农田面源污染防治、固废治理、矿山修复等各类项目600余项,业务遍布全国。

图为煜环环境复合土工膜焊接工作中。

练内功:技术攻关打破多项技术壁垒

技术落后就要被淘汰。自创立之初,煜环环境就非常重视在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攻关,坚定地认为只有掌握核心科技才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近五年来,煜环环境累计投入近4000万元研发经费推动核心技术开发,打破多项技术壁垒。公司承担的“六价铬污染土壤化学还原和填埋工程”、“石岐区青溪路90号地块污染场地环境修复工程”和“天津市西青区高泰路土壤修复项目”,分别于2016年、2019年、2020年被评为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示范工程和河北省环境保护产业示范工程,填补了场地土壤修复相关核心技术的空白,促进了土壤修复行业的技术进步。

图为矿山修复项目。

据统计,截至目前煜环环境已建成省级研发平台2个,新建设中省级研发平台2项;获得授权专利及软件著作权60余件,其中授权发明17项,授权实用新型38项,软件著作权14项;参编已颁布实施标准6项;形成了核心技术成果13项,获得各级科技进步奖8项,多项核心技术经专家鉴定认为到达国际、国内先进水平。

图为煜环环境部分荣誉资质。


展未来:深耕环境修复领域推动成果转化

据了解,在未来发展中,煜环将进一步深耕环境修复领域,针对我国土壤修复领域修复设备与技术现存“短板”,联合有关科研单位、院校,重点开展土壤异位修复专用装备改进研发,代替进口小松、卡特等同类国际先进产品,在“高含水率粘性污染土壤修复技术领域”形成绝对优势,并使我国土壤修复关键技术和装备摆脱对国外的依赖,实现土壤异位修复关键技术及装备知识产权自主化,促进我国土壤修复专用一体化修复设备产业链发展。

图为煜环环境真空预压降水项目。

“我们还针对复合污染场地修复技术靶向性差、效能低、易二次污染等问题,开发绿色、高效能的环境修复材料、精准注入专用装备及修复工艺,突破复合污染土壤修复技术瓶颈、填补精准靶向修复技术空白,以领先技术推动成果转化,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助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该公司科创中心主任佟雪娇说。

责任编辑:吕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