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河北省DCMM评估贯标启动大会在邢台召开

2022-06-17 19:27: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6月17日讯(吕宁)为推动全省大数据产业加快发展,今天,河北省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DCMM)评估贯标启动大会在邢台举办。

会上,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数字经济推进处处长张建伦从企业层面、行业管理层面和国家安全层面,阐述了开展DCMM评估贯标的意义并提出要求。他强调,河北省各地区主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试点地区引领作用,在资金补贴、人员培训、贯标试点等方面加大对DCMM的支持力度,加快提升本地区数据管理水平;各单位要引导河北省企业积极寻找短板、弥补不足,按照DCMM标准要求持续提升自身数据管理能力,帮助企业建设完善数据管理体系,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

河北省工信厅副厅长王建峰指出,邢台、唐山两市要充分发挥试点地区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河北省DCMM评估贯标工作向纵深推进,引导企业增强数据管理意识,提升数据管理能力。各地要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领域为重点,推动重点企业评估贯标,对通过DCMM评估2-5级企业,省厅将给予资金补助。

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秘书长高素梅介绍了全国DCMM贯标评估工作情况,截至目前,贯标企业数量近300家单位,覆盖电力、通信、钢铁、电子政务、互联网、金融、信息技术服务等多个领域。她表示,下一步,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将加强标准体系建设,增强内控管制、规范评估行为,创新服务理念,做大做优培训,优化课程内容,增强标准解读课时强化线上培训,实施学员学分制管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动DCMM评估贯标工作向纵深推进。

会上,赛宝认证中心专家讲解了DCMM认证流程及注意事项,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邢台、唐山两市被授予省级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贯标试点地区,试点地区和代表企业进行了经验交流。

据介绍,《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DCMM)是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相关部委发布的国家标准,旨在进一步夯实我国数据治理基础、巩固国家数据安全、激发数据要素市场活力、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


责任编辑:吕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