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网上河北

留抵退税助力小微企业纾困打通市场“毛细血管”

2022-06-24 15:37: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罗立东)退税减税政策出台后,河北省税务局高度重视,细化举措,广泛进行宣传辅导,依托大数据平台,主动甄别符合优惠条件的市场主体,通过电话、微信、税企通平台、入户辅导等方式,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精准推送;安排部署核心征管系统升级和电子税务局功能改造等,落实落细各部门分工,确保企业对政策红利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应享快享。

受突发疫情影响,唐山一些行业上下游渠道受到限制,有的企业购买的原材料不能及时到达,有的企业产成品销售停滞。唐山海港区税务局第一时间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进行政策辅导,帮助企业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海港区税务局负责人说:“小微企业是我区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经济平稳运行的‘毛细血管’,发挥着吸收就业和提高居民收入的重要作用。针对小微企业规模小、底子薄、资金缺口较大的特点,我局高度重视,全面梳理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时、耐心为纳税人进行政策辅导,确保退税及时进入企业‘钱袋子’。”

“在公司目前资金紧缺的情况下,税务部门辅导我们享受到‘真金白银’的留抵退税,极大缓解了公司经营压力,为公司起到了保生产、渡难关、帮一把的作用。”唐山润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秋英说。

在河北,像唐山润泉环保科技公司一样享受政策“红包”的小微企业还有很多。疫情期间,张家口仁义玻璃有限公司面临资金短缺难题,政策出台后,该企业收到23683元留抵退税款,有效减轻了公司资金周转压力。沧州泊头市景宏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杨雪莲说:“实打实的退税‘资金活水’加快了资金回笼速度,降低了融资成本,为公司开拓市场争取了时间。”

在推动留抵退税红利精准“滴灌”小微企业的过程中,税务部门充分依托远程帮办,开展线上“非接触式”辅导,及时推送政策,实现精准“靶向”辅导,确保税惠红利应享尽享,持续助推小微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承德康美生物有限公司受疫情和市场开拓不足等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面临很大困难,此次留抵退税,公司收到退税款546万余元,“税务工作人员进行了政策解读,帮助公司了解留抵退税政策,并通过远程指导公司完成了线上申请,退税款没多久就到账了。增值税留抵退税见到的是‘真金白银’,让企业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国家的关怀和温暖。”承德康美生物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杨晓静说。

河北大学教授李克桥说:“今年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质是把税收的‘减法’转化为企业的‘加法’,既能提振市场信心、支持企业渡过时难,又能让企业加快技术改造、设备更新,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留抵退税政策与其他减税降费措施形成合力,对稳定市场主体,特别是稳定中小微企业有重要作用。稳住了中小微企业,就稳住了就业,民生就有了保障。”

退税减税政策落实硕果累累,小微企业收获满满。河北税务系统将持续发力,继续推进小微企业退税减税,帮助企业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渡过难关,增强企业稳定发展的信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呵护小微企业健康长远发展。

责任编辑:宁晓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