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今年底河北衡水将实现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全覆盖

2022-07-02 10:00: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刘晓丹)“《河北省节约用水条例》实施以来,衡水市紧密结合实际,采取多种方式抓好《条例》贯彻落实。”《河北省节约用水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一周年,河北新闻网特邀衡水市水利局副局长梁开亮做客本网,以视频访谈形式,向广大网友介绍衡水市如何创新方式方法,推进《条例》落地落实。

梁开亮表示,一年来,衡水市以深入贯彻落实《条例》为主线,以实现水资源节约集约安全利用为目标,创新思路、丰富手段,全力推动《条例》见行见效。

坚持高位推动。《条例》实施以来,衡水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并对《衡水市节约用水管理条例》进行及时修订,细化实化节水工作具体措施。

多层次开展节水监督检查。衡水市人大常委会先后两次组织开展节水专项执法检查,市、县水利部门每季度开展一次节水执法检查,实现了节水监督检查常态化规范化。

率先建立节水协调机制。衡水市于去年在全省率先建立市级节水协调机制,实现对全市节水工作的高效快速协调。目前衡水市13个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已有12个建立了节约用水协调机制。

出台节约用水信用管理制度。衡水市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在全省率先出台节约用水信用管理制度,衡水市水利局、市行政审批局联合印发《衡水市节约用水信用管理暂行办法》,并于6月1日正式施行。《办法》的施行,将达到以信用手段促进用水户节约用水,惩戒和防止节水领域发生信用缺失问题。

此外,衡水市还创新宣传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和覆盖面;高标准落实节水评价、节水“三同时”、节水考核、计划用水等制度,在去年获得国家节水型城市的基础上,今年将实现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全覆盖,提前3年达到省下达的目标要求。

责任编辑:刘晓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