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网上河北

出口退税助力外贸企业“破浪出海”

2022-07-21 15:48: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姚旺、张瑞文)为进一步稳外贸稳外资,提升对外开放水平,邯郸市税务系统把握外贸企业出口形势,讲政策、优服务、提速度,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助力企业更好“走出去”。

政策直达快享为企业注入资金“活水”

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受国内外疫情影响,该企业出口商品大幅减少,发展趋于受限。曲周县税务局结合企业实际,量身定制专业化、个性化专属服务,共为该企业进行线上线下专项辅导19次,为企业解答涉税问题8个。企业提出出口退税申请后,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完成审批流程,企业当日便收到退税税款,流动资金得到及时补充。今年1-5月,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办理出口退税7583万元。“正当企业发展受限的时候,出口退税税款及时到账,享受到退税红利,对企业而言真是及时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卢庆国说。

“我们结合实际,创新措施,积极推行出口退税政策直达快享,真正实现实体服务、智能办税深度融合,畅通便民办税‘最后一公里’,助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助力外贸企业良好持续发展。”曲周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许伟尧说。

深化“一户一策”服务确保精准享受

“我们聚集政策服务、涉税难点、办税需求等,组建‘护航外贸 助力发展’智囊团,对企业进行分类,主动与重点出口企业联络对接,问需企业困难与诉求,提供精准‘一对一’服务,确保外贸企业精准享受出口退税相关政策。”邯郸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亚松说。

武安市共赢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因部分客户经营情况不佳导致货款拖欠,国外销售产品资金回笼慢,公司资金周转压力非常大。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武安市税务局当即成立青年党员退税专班。“我们根据纳税信用级别、税法遵从等情况将出口企业分类,实施个性化管理和服务,同时加强税收大数据应用,增强部门协作,及时对出口退税企业开展风险核实,努力构建‘无风险不打扰、有违法要追究、全过程强智控’的税务执法模式。”武安市税务局税政一股负责人梁延洲说。

这些精细化服务举措的实施,有效保证了退税政策精准送达纳税人。“我们申报出口退税后,3天就收到退税资金,今年1-4月份收到出口退税316万,切切实实减轻了资金压力。”共赢装备制造财务负责人张月乔说。

高效率出口退税助力企业“加速跑”

为加快出口退税办理进度,临漳县税务局实施了出口退税流程实时监控、未办结任务及时提醒、退税进度每月通报和强化绩效考核等措施,出口退税全面提速。

“现在的出口退税业务办理真是越来越便捷了,不仅流程简化,而且税务干部全程服务,178万元退税款仅用3天的时间就将退税款打入了公司账户,及时缓解了公司的生产经营压力。”平原禾丰食品加工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高安军说。

为使出口退税能够高效办理,邯郸市税务系统持续扩大无纸化申报企业范围,出口退(免)税备案、申报和证明开具等所有出口退(免)税业务均可在网上办理。目前,邯郸市办理正常出口退税平均时间减至3个工作日,比去年同期提速41%,有效节约了企业退税时间和成本。

“出口退税办理非常方便,全程无纸化,从网上提交申报后,很快就能收到退税款。相信有税收政策和税务服务的护航,公司未来发展会更好。”邯郸市虹光铸造有限公司会计张利静说。

责任编辑:宁晓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