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商业资讯

2022年二季度毕业生就业景气指数为0.53 国有企业就业竞争激烈

2022-08-03 16:17: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智联招聘发布《2022年二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二季度高校毕业生CIER指数为0.53,降至2020年以来最低点,并低于全国同期1.35的水平。与2021年二季度(1.66)和2022年一季度(0.71)相比,本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指数同环比均有所下降。

报告指出,2022年二季度中介服务业景气较高,通信/电信运营CIER指数同环比上升。本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最好的行业为中介服务业,为5.78。此外,通信/电信运营/增值服务、互联网/电子商务、专业服务/咨询、仪器仪表及工业自动化等行业的就业景气也相对较好。本季度通信/电信运营/增值服务业的招聘需求同环比均出现明显上升,主要得益于在产业数字化领域,随着各行业数字化需求的扩张,数字化平台能力提升、营收规模逐渐扩大,对相关产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产生需求扩大的作用。

本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较好的职业为房地产交易、普工/技工、演艺人员/经纪人、销售顾问等,这些职业的CIER指数排名相对较高。但与上季度相比,除了印刷包装环比上升之外,其他职业均环比下降。当前,在推进传统制造业的智能化发展过程中,印刷产业在政策支持下,与传统市场加快融合,如合版、快印等;在技术升级推动下,如开发新设备、发现新需求、探索新模式等,在数字化的大方向下有了大发展,进一步扩大了该行业需求,创造了较多的就业机会。

从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较好的城市来看,排名靠前的城市为常州、大庆、中山、镇江、扬州等城市,除大庆之外,其余城市主要位于东部沿海地区或长三角地区;而排名靠后的城市为西安、贵阳、昆明、杭州、太原等中西部城市及部分新一线城市。从同比来看,常州、大庆、镇江等城市的招聘需求上升较多,其涨幅分别为87%、47%、21%,但求职供给人数同比涨幅更多。

结果显示,本季度外商独资、上市公司、民营企业、股份制企业就业景气较好,而国有企业就业竞争尤为激烈。其中,外商独资、上市公司、民营企业的就业景气相对较高,分别为0.54、0.39和0.35;其次是股份制和合资企业,CIER指数分别为0.27和0.24;而国企就业景气指数相对较低,仅为0.14。从同比来看,外商独资、国有企业的招聘需求分别上升了92%和4%,但与此同时,国有企业的求职供给人数也相对较多,故导致景气指数有所下降。从环比来看,国有企业招聘需求降幅最多,为13%,但求职供给上升了10%。由此表明,与其他性质企业等相比,国有企业在疫情期间的招聘需求并未出现明显缩紧,但由于毕业生的“求稳”心态,更多寻求国企求职,这使得国有企业供给人数上升明显,进而导致就业景气指数出现下降。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