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普及推广全面质量管理 助力河北省企业提质增效

2022-08-12 20:24: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来自河北省463家企业的1280项QC成果通过腾讯会议方式进行了线上发布交流,三天时间里在线观摩学习的职工近3万人次。这是河北省质量协会在疫情防控期间,用特殊方式组织的一次全省群众性质量管理实践成果交流学习活动。

多年来,河北省质量协会致力于全面质量管理知识方法在企业的普及推广,通过帮助企业开展质量工具方法运用、质量诊断改进、质量体系建设、QC小组和质量信得过班组活动,促进了河北省企业产品(服务)质量和经济效益双提升,增强了企业质量竞争力。三年来,河北省冶金、石化、建材、纺织服装等行业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9%以上,制造业竞争力指数持续呈现上升趋势,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合格率保持100%,大中型物流企业客户满意率达到98%,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创造可计算经济效益14.4亿元。

全面质量管理旨在企业通过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管理,在充分满足客户要求的条件下进行生产和提供服务,把企业各部门在研制质量、维持质量和提高质量的活动中构成为一体的一种有效体系。

在推行全面质量管理中,邯钢贯彻“质量问题项目化、质量方法多样化、质量标准目视化、质量结果指标化”的工作方针,引导各单位将存在的质量问题实施项目化管理,充分利用六西格玛、QC、8D等先进的质量改进工具,围绕影响产品品质提升和生产稳定的关键工艺质量问题开展攻关,推进公司产品质量持续改进。热轧免调质耐磨钢板型合格率持续提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国内首创连铸中包塞棒吹氩技术,钢轨报伤率由5.93‰降至1.56‰,探伤合格率达到国内第一。

在推动全面质量管理活动的过程中,河北省质量协会把着力点放在指导企业和各会员单位强化全员质量意识、建立完善质量体系、运用科学先进方法、持续改进创新、实现提质增效、为企业和用户创造价值上。40多年来坚持每年组织3—4期先进质量方法模式和质量改进工具的普及培训,累计为企业培养质量管理人才和一线活动骨干5.2万人;围绕企业质量管理需求,建立了拥有质量管理、质量技术、质量教育、质量研究业务专长的320余名专家组成的全省质量专家库,每年组织开展质量专家公益服务活动;2021年以来,专家库中百余名专家无偿为所在区域、行业、企业培训指导质量改进方法及工具运用,并先后到石家庄、保定、衡水、沧州、张家口等地进行质量诊断服务53次,深受企业好评;搭建全省质量管理交流服务平台,每年组织会员单位和广大企业开展质量管理现场观摩、经验交流、质量大讲堂、首席质量官培训,创办了《河北质量》交流内刊,连续举办43届全省企业优秀QC成果发布交流竞赛活动,畅通企业质量学习交流渠道,不断扩大全省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参与程度。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注册QC小组达10.4万个,每年形成省级质量管理成果千余项,3000多个质量信得过班组坚持常年活动,有效夯实了质量提升基础,也创出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此外,全面质量管理知识方法的普及教育,还带动形成了河北省企业质量管理创新氛围。2021年,中铁山桥、风帆股份、老白干集团、三友集团、君乐宝乳业、津西钢铁等10家企业的质量管理经验方法被首推为“河北省企业特色质量管理模式”。(智谐)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