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亮绝技”》系列报道㉖】 北极熊建材:两项产品填补国际空白 细分市场省内国内双第一

2022-09-09 11:35: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bjx.jpg

为展现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风采,日前,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处联合河北新闻网推出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亮绝技”》系列报道,本期“亮绝技”的小巨人企业是唐山北极熊建材有限公司。

唐山北极熊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极熊建材”)成立于1989年,注册资本5000万元,位于唐山市滦州市。所属行业为制造业,主导产品是干混砂浆、硫铝酸盐系列水泥、混凝土外加剂、特种建筑功能材料,属于《工业四基》 关键领域,细分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省内第一。

未标题-1.jpg

亮绝技:两项产品填补国际空白

北极熊建材主要从事混凝土外加剂、干混砂浆、特种工程材料、硫铝酸盐及高贝利特硫铝酸盐系列水泥、混凝土制品的生产、销售、科学研究、技术转让,是国内大型硫铝酸盐水泥生产企业。目前,公司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北京、沈阳等城市地铁、高铁及数百项标志性工程,并远销法国、美国、英国、韩国、澳大利亚等23个国家的139 个公司,与圣戈班、海德堡、 益瑞石、西卡等世界500强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该公司研发的研发的高贝利特硫铝酸盐水泥以粉煤灰、 磷石膏和电石渣等工业废渣代替铝矾土、天然石膏 和优质石灰石,降低烧成温度 50℃,碳排放仅为硅 酸盐水泥的 40% 左右,创造了低干缩、耐硫酸盐和弱酸腐蚀等优异性能,解决了硫铝酸盐水泥因铝矾土等天然资源匮乏导致的可持续发展和成本过高 市场难推广的问题,先后被中国、美国、欧盟、韩国授予发明专利权。公司以该产品为主要原料研发的“无碱矿渣激发剂”获得美国发明专利授权,两项产品均填补了国际空白。

练内功:积极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技术合作

北极熊建材积极与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及有关企业开展技术合作,共同承担科研项目和课题。与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共同承担了 “十三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及科技助力2020经济计划项目;与清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院校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组建人才培训基地,承担研究生培养任务,不断研发新产品和新技术。

该公司的特种水泥研究所技术力量雄厚、设备先进、检测手段齐全,为唐山市特种水泥工程技术研发中心。2012年被认定为河北省企业技术中心; 2017年被直接纳入河北省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自建A级)。

目前,北极熊建材已获国家发明专利 26 项、国际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通过鉴定的科技成果16项,多项产品及技术填补国际空白。主持或参与国家、行业标准编制9个。

展未来:专注主业做大细分市场

对于未来,北极熊建材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继续坚持“创新为道 服务为本 诚信为根”的经营方针,坚持“求技术之最 圆上帝之梦 ”的服务理念,坚持研发创新,不断为市场和客户提供优质新产品和新技术。(刘晓丹 路雨婷)

责任编辑:刘晓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