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亮绝技》系列报道㉗】 三源纺织:打破国外垄断 做高性能金属纤维产品领跑者

2022-09-09 11:35: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bdsy.jpg

为展现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风采,日前,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处联合河北新闻网推出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亮绝技”》系列报道,本期“亮绝技”的小巨人企业是保定三源纺织科技有限公司。

保定三源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源纺织”)成立于2001年,注册资本10500万元,位于保定市莲池区。所属行业为 纺织品业,主导产品是金属纤维纺织品,属于《工业四基》关键基础材料领域,细分市场纯金属纤维制品占有率25%,国内排名第二,省内排名第一。

未标题-2.jpg

亮绝技: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三源纺织是中国第一代防静电布料及工作服的研制单位。经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安全健康防护用品委员会统计,公司在河北省纺织品(产业用)企业中排名第一名。

长久以来,产业用纺织品尤其是纯金属纤维纺 织品长期依靠国外进口,三源纺织敢为行业先,在国内率先开展纯金属纤维纺织品及纺织技术的研究,成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成为我国高性能金属纤维产品的领跑者。

该公司“纯不锈钢纤维针织布”属国内首创,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银纤维抗病毒防疫织物”填补了国内金属防疫用品的技术空白,完成了金属防护面料制造及集成关键技术的攻关。

三源纺织凭借在行业内雄厚的技术实力, 成为我国卫星发射、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一号、天宫一号、嫦娥探月工程等项目参研参试人员特种防静电、防电磁辐射服装面料唯一供应商,获得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品开发贡献奖及航空航天事业突出贡献奖。

练内功:以新产品开发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f8346ac7-1865-4c27-84d3-2463becb3b52.jpg_1180xaf.jpg

三源纺织在创立之始就确立了“主动创新”战略,把全部精力用在研发、生产,防静电、防电磁辐射、阻燃、耐高温等产业用纺织品上,创建了国内首条纯金属纤维纺织生产线。

三源纺织以新产品开发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目前拥有4个硏发中心,先后承担了国家、省、市级科硏项 目10多项,取得5件发明专利,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8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项、团体标准1项。

公司在防护服装产业链、供应链中扮演着纱线生产商、布料生产商、服装生产商等多角色。为特种服装生产龙头企业提供功能纱线及面料等配套产品,与际华三五零二职业装有限公司、壹名服装服饰装备科技集团等展开了协同创新,未来将继续围绕防护服装产业及职业装产业进行产业链关键基础技术和产品的产业化攻关,推动形成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供应链互通的融通创新产业生态。

保定三源纺织科技有限公司

展未来:“补短板”并“锻长板”提升市场竞争力

对于未来发展,三源纺织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依据国家相关政策和发展方向,结合财政部及工业和信息化部提升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质量,助力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等方面的要求,公司持续加大科技投入,两年实施期内预计投入上千万元,展开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填补国内空白,在产业用纺织品行业“补短板”并“锻长板”,提升我国产业用纺织品在国内及国际市场的市场竞争力。(刘晓丹 路雨婷)

责任编辑:刘晓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