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亮绝技》系列报道㊳】汇中管道:一项新技术摘得13项专利 细分市场国内第一

2022-09-14 12:30:19 来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展现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风采,日前,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处联合河北新闻网推出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亮绝技”》系列报道,本期“亮绝技”的小巨人企业是河北汇中管道装备有限公司。

河北汇中管道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中管道”)成立于2009年,注册资本1亿元,位于沧州市盐山县。所属行业为管道装备制造业,主导产品是钢制斜三通,属于“工业四基”关键领域,是油气输送管道部件细分领域的关键领域补短板,属于管道输送产业链中管道装备关键部件环节。细分市场占有率国内排名第一。

亮绝技:一项新技术摘得13项专利

汇中管道是一家专业从事生产和销售石化、天然气、化工、电力、造船、核工业、煤化行业等工程用不锈钢、双相不锈钢、低温钢、碳钢、合金钢等金属材料、(碳钢 / 不锈钢等)复合材料的管道装备服务企业。

日前,汇中管道和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研发的《油气管道大直径高压厚壁管件及冶金复合管件成型新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一项目针对油气及化工管道的“受力状态复杂、制造工艺流程多、壁厚及组织不均匀、抗冲刷耐腐蚀能力差”等问题,进行了油气管道大直径高压厚壁管件及冶金复合管件成型新技术研发,其中的油气管道DN1400及以下正/斜三通管件焊接及模压成型新技术、DN1400及以下双金属复合管件模锻新技术等获得9项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

目前该项目产品已在全球在建最大的煤制乙二醇工程“陕煤集团榆林化学年产180万吨乙二醇工程”、国内最大的合资炼化项目“中科合资广东炼化一体化项目 ”、中东地区首个采用清洁燃煤技术的环保型燃煤电厂“迪拜哈翔4×600MW清洁燃煤电厂”等重大工程上应用。

练内功:坚持创新 核心技术填补国内外空白

汇中管道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建有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省级技术创新中心、省A级硏发机构,拥有发明专利5项,国际先进成果1项,参与起草国家标准1项。自主研制了管件行业全亚洲最大的三通挤压专机——2万吨多向模锻压力机。公司研发的钢制斜三通产品,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其核心技术解决了斜三通焊接应力集中难题,挤压斜三通新方法替代了传统的锻制方法,即节省材料又节约能源,同时还降低了管道压力,减少管道内流体“气 炮”,降低管道振动,减少整条管线的承载压力,降低管道风险,增长管线的使用年限。

该公司技术工人孟建涛肯钻研,不断革新产品工艺。2016年,在公司的支持下,成立了“孟建涛创新工作室”,从设计、生产、检验、材料及技术等部门挑选了15名强将组成研发团队。研发团队多年来坚持创新,研制出多项广受市场欢迎的新工艺。孟建涛参与完成国家项目1项、省级项目1项、市重点研发项目2项,获国家专利2项、科技成果2项、市科学进步奖2项。“孟建涛创新工作室”在2020年被省总工会评为“河北省职工创新工作室”。

展未来:成为多领域、综合性、优秀的国际化管道装备公司

汇中管道拥有国家最高级(A级)特种设备制造许可证, 已取得美国ASME/API/ABS、欧盟CE国际体系认证。与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科学研究院国家工程实验室成立了联合应用试验基地,近年来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重点新产品、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标准起草单位、省军民融合企业、省名牌产品企业等荣誉称号。

对于公司未来发展,汇中管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坚持“为管道运输提供最佳方案及产品,让能源传输更便捷、安全”企业使命,汇集整合各方优质资源,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以人为本,顺势而为,服务于石油化工领域大型企业,以优质产品和服务在行业内站稳脚步,通过科技创新,以特色新产品打开新市场,以绝对竞争优势,占据细分领域市场,成为多领域、综合性、优秀的国际化管道装备公司。

责任编辑:杨欣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