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华电裕华热电:活用“检修大课堂” 以检促培强技能

2022-09-16 11:45: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刘晓丹 通讯员焦红、张宁)连日来,河北华电石家庄裕华热电有限公司把1号机组检修当成技术骨干和技能人才的练兵场和孵化器,以检促培,力争通过检修,培养大批能挑大梁的检修业务骨干,培养一批能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难题的专家,实现职工业务技能的全面提升。

一带一传帮带,随时随地学。该公司充分利用此次检修机会,采用“一带一”模式,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带领青年员工进行实地教学,达到以检促培,以训促学的目的。在密封油压力开关改造调试工作中,青工们通过对现场实际物理位置、控制柜内卡件接线及软件逻辑IO测点的“三点统一”的查找、纠错和修改过程中,学习和掌握DCS系统,做到工作学习齐步走,更好地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统筹时间,见缝插针学。该公司维护部青工们克服检修工作任务重、工期紧等困难,在做好每日检修工作、保证工作进度的同时,利用休息时间查看设备说明书、研究图纸、一点点熟悉新设备、设置参数、调数据、熟悉流程……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业务知识技能学习,争分夺秒为自己“充电”。此外,在完成规定检修工作的同时,深入班组其他专业参与检修工作的开展,全面系统学习各类设备检修流程,为青工全方位快速地熟悉班组所有检修工作搭建快车道。

阶段总结,集中培训学。每项工作结束,工作负责人会结合现场工作进行阶段总结,形成简要文字或课件,利用安全学习和技术学习时间,对大家进行“看得见、摸得着”的技术培训。从工作原理到接线方式,从图纸分析到回路讲解,从调试中遇到的问题到如何处理,大家各抒己见,调动了大家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也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该公司一线班组坚持检修学习两手抓,既高效完成检修技改任务,又使青工迅速成长。青工在检修中“干中学、学中干”,学用结合,以学致用,提高综合水平,为企业未来发展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刘晓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