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商业资讯

科大讯飞根据地业务不断扩张 保持稳健增长

2022-11-01 14:43: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0月29日,科大讯飞举行2022年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今年以来,科大讯飞根据地业务仍不断扩张,智慧教育、医疗等重点行业赛道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6.6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50%。

稳中求进 经营更加稳健

今年,科大讯飞多项经营指标取得良好表现。营收稳健增长之外,科大讯飞前三季度实现销售回款128亿元,同比增长27%;经营性现金流比上年同期增长32%。在市场环境紧张的情况下,科大讯飞的经营性现金流及销售回款保持良好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第三季度,科大讯飞实现经营性现金流6.06亿,同比增长146%,推动公司实现良性发展。

但针对三季度单季的“营业收入46.38亿,同比增长为1.95%”的表现,不少投资者尤为关心。

科大讯飞董秘江涛进行了具体情况说明,单季度营收呈现“微增长”,主要受智慧教育业务中多个大项目延期的影响。

今年第三季度,受到疫情影响,超10个教育项目招投标延迟,涉及金额超16亿。江涛表示,项目延期仅意味着营收红利延迟兑现,项目依然在,科大讯飞的市场份额并没有减少。

除了政府的大项目以外,科大讯飞的个性化学习、考试业务、学习机等其他教育根据地,仍然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49%。同时讯飞在三季度又进一步开辟了多个可持续发展的根据地。

占据先发优势 智慧教育承接“双减”平台

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是科大讯飞目前发展的“定海神针”。教育作为民生刚需,在教育信息化中保持投入就是寻找“确定性”。

今年教育部规划司发布数据,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占GDP的比例,连续10年保持在4%以上,教育已成为财政一般公共预算的第一大支出。

在政策红利的加持下,科大讯飞正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江涛介绍,智慧教育作为科大讯飞的核心业务之一,课后服务、个性化学习、考试业务、AI学习机等增长势头喜人。

面向学校,“双减”政策聚焦学校主阵地,课后服务将成为“双减”之下未来最重要的根据地平台,讯飞在全国已占据了足够的先发优势。

目前讯飞课后服务业务已覆盖近300区县 、1万多所学校。江涛透露,今年三季度,讯飞课后服务平台新增覆盖学校3400多个、区县39个。

值得一提的是,三季度开始承接国家平台建设,已服务1800多个区县,支持2万多所学校开展课后服务管理工作,为未来开辟新根据地取得了扎实的成果。

作为需要强核心AI技术能力支撑的英语听说考试业务,现已应用于15个省市高考、92个地市中考。英语听说个人用户前三季度新增注册数同比增长73%。

面向学生,AI自主学习C端产品表现抢眼。前三季度GMV同比增长85%,线上线下渠道共同发力,累计新增门店479家,其中线下销量同比增长197% 。前三季度用户激活数同比增长150%,同时用户净推荐值NPS值继续保持行业第一。

面对国家“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讯飞智慧教育也在重点投入“智慧体育”“智慧心育”两大新根据地,业务从“因材施教”拓展到“五育并举”,相关应用已在北京、雅安、合肥等市落地,将在未来产生持续的良性收入增长。

随着近期贴息贷款政策密集出台,科大讯飞在高职教育领域的多年扎实积累迎来了风口期。江涛介绍,目前,科大讯飞在人民大学等200多所学校已推广智慧教育产品。截至10月19日,科大讯飞参与的贴息贷款类高校智慧教学类申报项目达150个。在贴息政策的助力下,科大讯飞高教业务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医疗根据地业务确定性更强 三季度翻番增长

今年科大讯飞的医疗根据地业务保持良性发展的确定性,前三季度的医疗业务营收同比增长了69%,合同额同比翻番增长。其中三季度营收也实现翻番增长。

随着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的不断成熟,科大讯飞智医助理深度赋能各级医疗机构,应用规模和成效持续放大。今年三季度,智医助理已在全国380个区县实现常态化应用,智医助理的辅诊人数已达4.84亿人次,规范电子病历1.83亿次,识别不合理处方3711万次,高价值修正诊断超59.1万次,有效降低了漏诊、误诊风险,防止了用药失误。

另一方面,科大讯飞的智慧医疗应用也从基层诊疗到医保控费、慢病管理等应用场景不断延展,开辟了新的增量空间。

随着医药、医保、医疗“三医联动”改革不断深入,科大讯飞也在不断探索AI赋能“三医联动”。今年,科大讯飞在山西省某市试点“智慧医保”,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查处了违规资金7600多万元,超出人工查处违规资金支出比例的3倍以上。借助人工智能,该试点的非常规检查、重复收费等11类的医保违规资金占比金额平均下降了53%。

今年8月,科大讯飞中标近亿元的普洱市人工智能健康园平台项目,医疗根据地再添“新军”。

面向未来,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谈到,对未来依然抱有信心。一方面讯飞正在构建的根据地业务,具备刚需+代差的优势,会实现持续发展构建讯飞的基本面;另一方面国家对教育、医疗的政策支持,教育、医疗等新基建蓄势待发,科大讯飞也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杜昱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