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华电裕华热电:逆“寒”而行 将温暖“闪送”到家

2022-11-11 14:04: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刘晓丹 焦红)“市区一次网供水温度约52℃、供水流量18000吨/小时,供水压力约1.2Mpa,瞬时供热负荷260MW。”“栾城一次网供水温度约46℃、供水流量2600吨/小时,供水压力约0.5Mpa,瞬时供热负荷33MW。”

11月10日0时,河北华电石家庄裕华热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裕华热电”)积极响应石家庄市政府供暖决策部署,正式开启2022-2023年度供热期的温暖守护,为石家庄市千家万户送去第一股暖流。

开启“供暖季” 奉献“温暖力量”

为确保整个供热季万无一失,该公司各专业制定了详细的保供安全技术措施和应急预案,全面、细致做好危险点辨识和风险分析,检修人员对供热机组逐台进行检修,对供热系统上一供热季后排查的缺陷及优化建议进行拉网式排查检修。对栾城区热网首站及热水炉区域的热网循环水泵、热网疏水泵解体,清理打磨,更换机封轴承等部件;对厂区内的13台热网滤水器及5台热网加热器,全部打开人孔进行清理,并对加热器进行打压查漏;将热网系统上的安全门以及泵出入口门解体修研,确保供热系统设备健康上岗。运行部提前进行供热系统投运措施、事故应急处置措施的培训,开展供热应急演练,确保本供热季安全稳定供热。

在疫情防控和保供工作双重压力下,自11月4日开始,运行人员、检修人员、燃料人员驻厂坚守,24小时待命,系统调试、设备试运、措施细化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进行。11月7日8点,该公司开始进行市区热网加热器投运工作,并严格按照温升要求对热网加热器进行冲洗。11月7日20点疏水水质合格,启动热网疏水泵将疏水回收,标志着该公司市区热网加热器投运完毕。11月9日,根据负荷预计一次网按着升温速率稳步升温,至11月10日0点瞬时供热负荷260MW,标志着今冬城区供热正式开始。

力争“供得好” 硬核供热再升级

冬季供热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大事要事,确保热源的可靠保障力尤为重要。去年该公司建成了栾城区热网项目,大力开拓了栾城区居民供热和工业蒸汽市场,2022年1至10月份,累计完成供热(含供汽)量670.27万吉焦,带来良好社会效益,展示出企业良好形象。同时,该公司对1号机组实施切缸升级改造,改造后,供热能力、供热稳定性均大幅提升。

近年来,该公司先后实施1号机组切缸改造,2号机组高背压改造,新建5台燃气热水炉,形成1、2号燃煤机组为主,5台燃气热水炉互为备用相互补充的最可靠供热模式,将设备异常对供热影响降到最低,为石家庄居民温暖度冬吃下了“定心丸”。

加强管网维护。该公司提前对供热管网等进行全面检查,加强对重点设备、重点部位的检查维护,对供热管网进行调试、注水、试验,管网人员坚守一线,24小时不间断巡视巡检,实时监测管网系统数据,守着阀门、巡着管网、盯着监控,随时应对抢修抢险任务。同时,对24台压力变送器、差压变送器、流量积算仪进行拆卸、校验和重新安装,保证管网系统计量数据更加精确有效,供热系统“硬件”健康可靠。

催发“暖心煤” “华电温度”更给力

该公司领导带队奔赴山西,就落实长协合同资源、优化供应渠道、深化供应商合作等事宜与各方进行广泛深入交流;燃料供应人员不辞辛苦,长期驻外,深入煤矿生产、发运第一线,从车辆进矿、装车出矿,到站台倒运、请车发运进行全程跟踪协调,全力以赴增加拉运量。燃料部人员加强火车和汽车调运,全方位展开“保供大战”。

当前,石家庄市主城区和栾城区集中供热一次管网升温升压工作有序进行,各系统设备运行平稳,参数正常。下一步,裕华热电将继续吹响“提高政治站位,履行央企职责,全力以赴保供热”的奋进号角,以匠心之力打造“担民生、负责任、可信赖”的华电暖心品牌。

责任编辑:刘晓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