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迎难而上 从零开始 ——涉县应急管理局全面加强工商贸行业安全监管

2022-11-16 15:10: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任永杰)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生命重于泰山。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高群众安全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不可逃避的话题,更是应急管理人的职责使命。涉县工业企业众多,涵盖了除煤矿外几乎所有重点行业领域,特别是在工商贸行业安全监管上,任务重、难度大。工商贸行业分为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防治、烟草、商贸八个行业,总体特点是点多、面广、线长,具体表现为行业多、数量大、分布广、体量大小不等。

针对工商贸行业的特点,涉县应急管理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职责使命,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捋顺工作机制,不断改革、持续优化,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2022年,全县工商贸行业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全面下降。

一、摸底数,抓重点,全覆盖

为彻底扭转安全生产被动局面,涉县应急管理局坚持从“零”抓起,步步推进,实现工商贸行业监督管理上台阶上水平。一是全面摸清底数,掌握情况。通过原有工商贸行业底数、上级工商贸行业底数,并结合乡镇上报企业数量相互印证,采取拨打电话、实地调研相结合的方式,摸清了全县工商贸行业的底数,掌握了基本情况。二是突出重点,加强安全监管。按照“分级分类”管理的思路,将国有企业、规上企业、安全风险较大的企业列入重点企业,进一步梳理行业特点,掌握风险点,有的放矢加强安全监管。

二、重培训,强宣教,常警示

通过不断组织培训,深入开展安全宣传活动,定期组织警示教育等方式,提升安全意识,筑牢思想防线。一是加强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部(科)长及安全员的教育培训。通过聘请专家、局领导和科长授课等方式,分批次召集企业主要负责人到涉县应急管理局会议室接受安全警示教育和培训。并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部(科)长及安全员回到企业后对企业全体员工进行教育培训,落实全员安全培训制度。特别是对新入职员工、特种作业员工、调整岗位员工进行全面培训,将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落到实处、深处和每一位员工的心中。二是持续开展安全生产进企业宣传活动,组织安全宣传活动,通过集中报告、拍摄宣传片、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引导职工把安全工作常记心中,不断唤醒安全意识,推动安全工作在最末端落实。三是通过全国各地的安全生产事故,时时提醒和警示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高风险岗位人员,让每一位员工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确保企业的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稳扎稳打逐步发展壮大。

三、查隐患,严执法,促长效

通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大检查、“双控”机制建设、常态化隐患排查整治,及时消除事故隐患,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水平。一是结合《安全生产法》《河北省安全生产条例》《河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规定》等规定,进一步摸清安全隐患底数,组织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从主要负责人到每一位员工都能熟悉掌握职责范围内的安全风险,制定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防止风险扩大为隐患,隐患酿成事故。二是直接深入企业生产车间现场检查,重拳出击,发现问题,查处问题,做到“零容忍”,查处一个,震慑一批,曝光一起,警示一片。三是实行“安全管家”模式,特别是针对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建设,采取安全生产服务和执法检查相结合的方式,适时聘请专家,真正确保项目建设与安全并重。

任务再难,工作再重,我们也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稳扎稳打,脚踏实地,一口唾沫一个钉,奋战在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线,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效率,全面维护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责任编辑:石树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