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建好司法阵地 促进规范提升 ——丰宁满族自治县司法局“六抓六促”建设新时代 “枫桥式”司法所

2022-11-22 09:53: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东明)“建好阵地、促进提升”是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的核心内容,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是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重要举措。近年来,丰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问题为导向,一手抓“基础建设”,一手抓“素质提升”,全力打造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丰宁模式”。

一、抓党建、促发展,党的领导实现新提升。加强党对司法所工作的全面领导,将党的领导贯穿于司法所工作和队伍建设各方面、全过程。根据全县司法所人员现状,印发了《丰宁满族自治县关于为司法所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的通知》,按照“因地制宜、便于工作”的原则,为每个司法所选派一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加强对司法所党建工作的指导、检查和监督,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推动司法所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司法所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抓机制、促质效,管理模式实现新定位。司法所为县司法局在乡镇的派出机构,实行县司法局与乡镇双重管理、以司法局为主的管理体制。人员编制、经费保障、设施装备、业务工作和考核监督由司法局领导管理,辅助人员配备、人员考勤、任务分配由乡镇具体负责。充分发挥以司法局管理为主的功能作用,确保县司法局与司法所形成上下协调、运作有序、灵活便利的工作体制和管理机制,确保司法所依法、全面、正确履行职责。

三、抓阵地、促规范,设施配备实现新突破。全县共27个司法所,面对原一所一间业务用房的现实情况,今年以县委办、县政府办文件下发了《关于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的通知》,明确了各乡镇负责司法所不少于100平方米办公用房配备,司法局负责司法所标识、标牌、制度展牌的制作及办公设备的配备,做到整体色调一致、主体形象一致、标识标牌一致,建立满足实际工作需要的功能室,实现所务管理“四公开”制度,配备了必要的办公设施设备。

四、抓队伍、促能力,业务水平实现新进步。全县司法所政法专项编全部用于司法所,司法所实行所长负责制,设所长1名,由乡镇负责配备2名专职辅助工作人员和2名专职调解员,实行实名制管理,切实满足司法所工作需要。司法局每年制定业务培训计划,突出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岗位技能和职业道德等方面的教育培训,今年截至目前已累计培训5期,150余人次,司法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五、抓投入、促保障,基层基础实现新变化。 严格落实司法所专项办案(业务)经费和业务装备经费,实行专款专用。用足用好中央和省级转移支付资金,确保重心下移、资源下倾,集中财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严格按照人社部、财政部《关于建立政法委机关工作津贴有关问题的通知》文件精神,落实司法所长职级待遇和政法专项编制及行政编制人员政法津贴、乡镇工作补贴等国家规定待遇。司法所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明显提高。

六、抓考核、促管理,工作落实实现新局面。制定了司法所日常管理制度及考核办法,将人民调解、普法、社区矫正、公共法律服务等全年重点工作和平时在乡镇综合表现纳入司法所年终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奖惩的主要依据。集中印制档案盒、人民调解卷宗文书等,按照司法所档案建设标准做到了司法所文书、档案统一规范管理。并采取平时督查,年终检查的方式对司法所各项职能的落实及档案管理等情况进行考核,严格考评,兑现奖惩,确保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工作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石树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