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河北发布《建设项目节约用水管理规范》

2023-01-06 14:44: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刘晓丹)为深入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全面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河北省节约用水办公室组织编制了《建设项目节约用水管理规范》,2022年12月27日,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以2022年第43号通告发布了《建设项目节约用水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并将于今年1月27日起正式实施。

《规范》是河北省第一个建设项目节水技术规范,在全面调研省市各类型建设项目的基础上,对比分析国内外建设项目节能、节水的经验,并从设计、施工、验收和运行等全过程阶段规范建设项目中的重难点问题。确定适合河北省建设项目节水水平的规范指标体系,为新建、改建、扩建建设项目提供依据,对加强各领域建设项目全过程节水管理,提高项目决策的科学化水平,确保节水工程建设质量和节水效益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规范》规定了建设项目节约用水管理的基本要求,提出建设项目应编制节水措施方案,节水措施方案应包括水源条件分析、非常规水源综合利用、节水设施设计方案选择、用水工艺和技术先进性分析、计量器具配备、主要用水指标节水评价、节水效果分析等内容。此外,进一步明确了取水规模和定额、给排水系统设计、非常规水源利用、取水和用水计量、智慧化建设等内容。

《规范》的发布实施,对建设项目全过程用水节水提出相应管理要求,是保证建设项目科学合理取用水,促进形成与水资源条件相适应的空间布局和产业结构的有效途径。同时对相关行业用水进行严格约束,并为开展计划执行监督检查提供有效技术支撑,对挖掘建设项目节水潜力、提高现行项目节水水平,落实《河北省节约用水条例》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刘晓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