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商业资讯

秦皇岛在水一方小学与科大讯飞合作共建智慧阅读数字阅览室

2023-03-14 15:09: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指出,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教育工作要坚定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谱写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新篇章,要把开展读书活动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引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秦皇岛是中国创新型城市试点,素有重视阅读的优良传统,每年开展多项全民阅读活动,在全社会大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秦皇岛市在水一方小学积极响应政策,为提高学生阅读力和教师阅读指导水平,与科大讯飞深度合作,在阅读课程安排中,将阅读课堂升级成了先进的数字阅览室。

秦皇岛在水一方小学智慧阅读数字阅览室。李坤摄

2023年新学期开学伊始,在水一方小学的同学们来到阅览室,对墨水屏的阅读本充满好奇,在老师的指引下,对手上小小的墨水屏阅读本有了进一步的认知。经过一段时间的常态应用,学生也渐渐爱上了这个和翻书一样的阅读工具,数字阅读已成为课后服务里最受欢迎的活动。老师带同学们一起读《宝葫芦的秘密》的时候,学生可以拿着特制的笔在墨水屏上写下问题的答案和画出自己的想法。学生读完后,老师可以通过小程序,对学生的阅读成果进行审阅,为学生们点赞。

在水一方小学郭美瑛老师指导二(1)班的同学们使用智慧阅读本。李坤摄

学校老师王双说:“课外阅读课一直受课外书籍数量的限制,只能依靠大屏为学生播放课件。有了智慧阅读本之后,学生们人手一本,真正实现全班共读一本书。之前我们对学生的课外阅读其实无法做到精细化的监管,现在依托后台的数据统计,可以看到每个学生的阅读情况,有利于我们为学生定制阅读任务,帮学生建立优良的阅读习惯,共同参与阅读、体验阅读、尽享阅读之美。”

科大讯飞数字阅览室采用先进且功能强大的阅读终端,所采用的墨水屏显示器能有效保护学生眼睛,书写与阅读的质感接近纸质书。更为重要的是里面除了有近万本甄选优质书籍资源,还有丰富的整本书共读活动设计指导案例,能有效的助力学校建设“书香校园”。

在建设学习型大国、树立“大教育”观的观念之下,秦皇岛市在水一方小学将阅读作为重要抓手,是对加快建成学习型大国教育体系、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内在要求的深刻认识,是对“强国建设、教育何为”这一时代课题的有力回答。科大讯飞也将发挥自身核心技术优势,结合深耕教育十余年的经验积累,不断为广大学校、师生在校园教育的各个环节带来创新与提升,运用人工智能为教育减负增效、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


责任编辑:杜昱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