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网上河北

秦皇岛税务:落实便民办税举措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023-03-22 15:02: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琪、马福乐)2023年,税务系统连续第10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河北省税务局结合实际,推出两批共计42条办税缴费服务举措。秦皇岛税务闻令而动、快速响应,着力推动便民举措落实落地,有效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搭建沟通平台 诉求响应更加及时

“您好,请问个税专项附加扣除该怎样填写?”“代开电子发票需要哪儿些手续?”在青龙满族自治县,纳税人线上提问,税务人员实时解答,已成为咨询税收政策、解决涉税问题的重要途径,这都是“税小帮”志愿服务团队的功劳。据悉,青龙县税务局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抽调业务骨干组建“税小帮”志愿服务团队,以微信群为载体,实时为纳税人提供咨询辅导服务。同时,建立“阳光e税”远程帮办中心,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综合服务模式,准确、快捷、高效办理各项涉税业务,得到纳税人一致好评。

“这次特别感谢税务部门的同志们认真负责,换位思考,及时为我解决了困扰多年的涉税问题”。不久前,苏先生因二手房交易,来到北戴河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税务窗口办理相关涉税业务。在办理过程中,由于对计税价格问题存在异议,苏先生十分着急。得知情况,北戴河新区税务局积极响应纳税人诉求,迅速启动“涉税争议化解中心”,根据苏先生的涉税诉求特点、难点,组建了由北戴河新区司法局工作人员、律师事务所律师,税务部门相关业务科室业务骨干和税务部门公职律师组成的“定制化”涉税争议调解团队,第一时间了解涉税争议具体情况,待摸清情况后,向苏先生详细讲解了相关涉税法律和税收政策。经过调解,苏先生表示认同税务机关的处理,而税务部门的调解工作得到苏先生“点赞”。

据了解,北戴河新区“涉税争议化解中心”是全市第一家由税务部门和司法部门联合建立,以共同调解涉税争议为主要职责的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该中心充分借鉴“枫桥经验”,秉持“小事不出局、大事不出区、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的理念,整合各方资源,以“精准调处为目标”,建立争议分类调处机制,最大限度预防纠纷、化解矛盾,实现涉税矛盾争议调解工作协同共治。自该中心成立以来,已成功调解2起涉税争议案件,调解成功率达100%。

畅通供销链条 精细服务更有温度

“税务部门真是越来越贴心了,不仅上门宣传辅导税收政策,还帮助我们找到了下游客户,让我们成功渡过了产销难关。”秦皇岛市华洋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会计林先生表示,“目前,我们已和下游企业达成多项合作,完成订单销售上百万元,如今资金有了,发展信心更足了!”

据了解,该公司是一家以生产房屋建筑钢结构为主营业务的民营企业,由于大环境影响订单量严重不足,难以维持正常运营。了解到企业困难后,卢龙县税务局迅速行动,组织税务干部依托大数据优势,结合企业生产工艺、产品质量和用途、运输方式等方面信息,为企业筛选了纳税信用良好、有实际业务需求的下游企业名单,帮助企业畅通了供销链,有效缓解资金压力、增强企业发展动力。

优化服务举措 精简流程更具实效

走进海港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一款名为“房地产交易税费计算器”的软件,受到了办税群众的一致好评。据悉,这是海港区税务局针对房产交易纳税人税收知识匮乏的特点,自主研发的一款计税软件,实现了“秒算税”功能。

该软件主要设置增量缴税、存量住房缴税、非住房交易、税收政策查询四个功能菜单,纳税人可根据自己的业务需求,在软件内输入交易价格、原始发票金额、发票日期等基础数据,点击计算功能后,不到一分钟,就能迅速计算出买卖双方分别需要缴纳的税款,为企业和群众带来了便捷的办税体验。

“‘秒算税’功能不仅能够方便纳税人,还能有效防范不法中介机构混淆视听、蒙骗纳税人现象,让买卖双方明明白白过户、清清楚楚缴税。”税务干部刘鑫说。

春风送暖,服务前行。秦皇岛税务部门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优化举措、创新方法,全力推动各项便民办税缴费服务举措落地落实,努力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责任编辑:张静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