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河北省举办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集中宣传活动

2023-04-20 22:54: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jpg

河北新闻网4月20日讯(记者张静涛)今天下午,围绕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税惠千万家 共建现代化”主题,河北省税务局在石家庄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车间举办“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 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建设”集中宣传活动。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程俊峰致辞,廊坊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国勇以及财经界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接受连线采访,税务部门向与会企业代表赠送政策大礼包。

聚焦中国式现代化 服务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河北省税务局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倾力服务河北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在2022年,河北税务系统全面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等稳经济一揽子政策,退减缓免税费超1430亿元,惠及市场主体427万户次,以优质高效的服务,便利企业应享尽享税费政策红利,持续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激发企业创新动力,为河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税务力量。

2.jpg

程俊峰在致辞中表示,河北税务系统将积极融入发展大局,聚焦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坚持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持续精准落实各项税费支持政策,不断强化精准监管,优化税务执法方式,为企业创新增添动能,为民生改善厚植沃土,为重大战略蓄力赋能。

持续深化精细服务,精心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优化“远程帮办、办问协同”“不满意、我来办”“有诉求、码上说”等服务模式,快速响应涉税需求,不断提升税费服务的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水平,让河北“阳光e税”服务品牌更闪亮。

加强政策宣传辅导,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展开、“智能+人工”同步推进等多种手段,开展组合式、立体化的政策宣传辅导。利用税收大数据,依托电子税务局信息推送、栏目订阅等功能模块,实现税费政策“点对点”精准推送,确保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税费优惠政策。

助力新场景 企业代表“有话说”

活动现场连线了承德、唐山、廊坊、保定、张家口、秦皇岛及雄安新区等地企业,走进这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代表性企业,进行“云探访”。

在我国自主设计建设、世界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国网新源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该电站党委书记、董事长何一纯告诉记者,丰宁电站目前已投运9台机组、270万千瓦容量,提升了河北省内电力调峰能力和新能源消纳能力。2022年,丰宁电站获得增值税退税约5.5亿元,既为工程建设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也极大地节约了工程建设成本。

在唐山港码头,唐山港口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小锐介绍,去年受多重因素影响,企业资金压力较大。税务干部主动联系企业讲政策、问需求,辅导企业通过“阳光e税”远程帮办中心提交留抵退税申请,留抵退税款很快退回公司账户,为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加快实施集装箱码头智能化改扩建工程提供了资金保障。

时下的河北,正在着力打造面向世界、辐射全国的物流强省。李国勇介绍,廊坊把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产业作为“一号工程”,全力推进“两枢纽、三基地”建设。税务部门梳理编印了《现代商贸物流税费支持政策指引》并精准送达企业,围绕完善培育服务机制、深化部门协同机制等出台13条措施,有力支持了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税务部门还在推进“税比析”及“税郡通”应用、打造“税眼看廊坊”税收经济分析品牌等方面开拓创新,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参考。去年,税务部门累计为该市41万户次市场主体退减缓税费149.5亿元。

在保定市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税务总监齐晓晨说,该公司正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加速向全球化智能科技公司转型。作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受益者,税惠红利为该公司技术创新、做优产品、持续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他希望税务部门进一步推动智能办税服务升级,拓展互联网远程服务场景,用更多的政策红利和便利化办税服务,增强企业的发展韧性。

为助力打造文旅融合、全域全季的旅游强省,税务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定制化服务。在张家口崇礼的富龙四季小镇,富龙控股集团董事长王诚深有感触地说,前几年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税务部门雪中送炭,第一时间为企业办理留抵退税7862万元,为运营项目的施工建设和保障日常运营采购提供了资金保障,2022年景区游客接待量超100万人次。

在“网红”打卡地——秦皇岛市阿那亚北戴河社区,正在举办税收宣传沙龙的活动。阿那亚财务总监蒋鹏举表示,阿那亚园区为实现“乐享河北”的美好愿景,共规划建设了十个社区,税务部门已为阿那亚系列企业办理留抵退税累计6000多万元,并在园区内设立了专门的政策解答咨询点,这相当于树立了一块优化营商环境的“税”字招牌,吸引更多企业入驻,助力康养医养产业的发展。

在雄安新区5G智慧办税厅,正在办理业务的中国雄安集团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说,这个办税厅设计理念先进、“开放式”的场所宽敞舒适,各种智能化设施让办税更便利、高效,绝大多数业务都实现了自助办理,避免了排队等待。同时,随着网上办税业务的不断扩围升级,实现了更多办税缴费事项的“网上办”“掌上办”,遇到难题时税务部门还会通过“远程帮办”平台辅导解决。这一系列的用心、细心、暖心之举,切实让纳税人感受到了智能办税服务带来的办税“质感”。

拓展新思路 共话发展聚众智

“石家庄交投集团及所属企业是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直接受益者。”在活动现场,石家庄交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付安介绍,去年,该公司真真切切享受到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红利,还享受了绿通车辆减免、文化事业建设费等多项税费优惠。

减税降费,不仅仅是为企业减负,更是鼓励企业坚定信心,让企业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设备智能化、运营管理和项目建设上。

石家庄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付朝立介绍说,留抵退税极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困境。该公司还享受轨道交通系统运营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等税费优惠,他们把这些政策红利投入到新的项目中,大大推动了石家庄地铁建设。

据河北宜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聚冰介绍,作为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利用数字孪生与大数据技术形成“三农”数字信息网,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公司可享受企业所得税15%优惠税率政策,仅这一项政策,公司在2022年就享受到1971万元的税收优惠,同时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达到623万元。这些政策红利为企业的后续研发创新提供了资金支持。

河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陈璐表示,税务部门持续打造“智税”品牌,进一步发挥既有优势打造更加便利、智能的网上办税系统,加强与企业涉税信息的有效对接,打造具有河北特色的“数字税务”,将有力推动河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

责任编辑:张静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