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邢台市信都区:多措并举交出高质量“节水答卷”

2023-04-21 15:33: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刘晓丹)2022年全区用水总量1.3827亿立方米,较2021年下降20.4%;万元GDP用水量41.22立方米,较2021年下降17.8%;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城市公共供水管网综合漏损率8.97%……这是一组来自邢台市信都区水利建设方面的数据,也是该区推进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交出的优异答卷。

近年来,邢台市信都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各项工作,成立区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领导小组,建立节约用水工作协调机制,以创新节水宣传为基础,以建设节水载体为抓手,全力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节水工作新格局。

宣传教育 拧紧校园“水龙头”

随处可见的节水宣传展板,收集雨水对绿化带进行灌溉,饮水机尾水回收用于冲厕……在位于信都区的行知小学校园内,处处都体现着“节约用水”理念。

图片1.png

图为邢台市行知小学“行节水路 知环保责”主题宣传栏。刘晓丹摄

据了解,为大力营造浓厚节水氛围,该校专门设置“行节水路 知环保责”主题宣传栏,详细介绍学校实施的节水措施、开展的节水活动等,并在校园内醒目位置张贴节水宣传海报、倡议书,设置展板、悬挂横幅,鼓励学生利用树干绘制节水主题宣传画,通过不同形式传递节水、爱水、护水理念。

为进一步提升师生节水意识,该校定期组织开展节水主题班会、节水故事宣讲、节水征文及手抄报比赛等活动,倡导学生做节约用水的传播者、实践者、示范者,引导家长及身边人养成节水习惯,推动学校、家长和社会形成节水合力。

图片2.png

图为行知小学学生们创作的节水主题手抄报。刘晓丹摄

除进行节水知识宣传外,行知小学还通过实施技术改造,配套建设节水设施,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学校安装了雨水回收装置,将雨水进行收集,用于绿化带灌溉,目前校园内的花坛、绿化带及楼顶种植园灌溉全部使用节水喷灌。同时,我们还在行知楼楼内厕所安装灰水回用系统,收集上一层洗手盆、涮墩布池的水到智能储水器,实现灰水再利用。”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实现水资源利用最大化,学校还安装饮水机尾水回收再利用系统,在地下预埋容量10立方米储水罐,收集饮水机过滤后的尾水,用于冲厕所和清洗墩布等,该系统每年节约用水量可达120立方米。

图片8.png

图为邢台市行知小学厕所内的灰水收集箱。刘晓丹摄

“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节水工作,通过广泛开展节水宣传、实施节水技术改造,切实将节水工作落到实处。”该负责人说,2022年,全校实现节约用水2910立方米,节水效益达1.7万元。行知小学也被评为邢台市节水示范学校。

循环利用 关紧工业“节水阀”

走进德龙钢铁有限公司水处理中心,门口摆放的三瓶水引起笔者注意。

图片5.png

图为德龙钢铁有限公司水处理中心摆放的处理前、处理后的污水和纯净水。刘晓丹摄

“这分别是处理前的污水、处理后的污水和纯净水。”该公司水处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公司将生产、生活废水及雨水汇集到污水处理池,经过活性炭过滤器反排水,将杂质处理掉,再通过超溢、反渗透产水等过程处理后,达到国家一级水质标准,不仅可以浇花、养鱼,甚至可以直接饮用。

一直以来,德龙钢铁有限公司坚持把节水工作当作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任务来抓,通过科学的管理方法及先进的节水技术,最大限度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

图片6.png

图为金鱼在经过处理后的水里欢快游动。刘晓丹摄

在加强节水管理方面,该公司专门设立节水管理机构,制定《能源计量系统管理办法》和《公司水资源管理制度》等管理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和运行管理,对供水设施安排专人定期巡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制定年度节水目标和节水计划,企业用水管理小组统筹考虑,按月下达用水计划,对公司各部门的用水进行调度和信息统计。

节水技术改造方面,该公司全工序用水遵循“分质供水、串级用水、闭路循环、废水处理优先回用”原则,深挖节约用水潜力。投资2000万元对供水主管道、污水站中水与浓水管道等进行架空改造,改造后年节约用水8.6万立方米。投资1.2亿元建设4座污水处理站,处理能力达到1.28万立方米每日,处理后的中水全部回用,年节约用水350万立方米。

图片7.png

图为德龙钢铁有限公司水处理中心集控操作室。刘晓丹摄

通过一系列节水技术和管控措施实施,德龙钢铁有限公司吨钢取水量降至1.9立方米以下,工业水重复利用率提高到98.80%以上,并实现“污水零排放”。

打造节水示范校园、推进工业水效提升,这些只是信都区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的缩影。

在绿城诚园小区,渗透式混凝土路面能使雨水迅速渗入地下,保持土壤湿度,为周边绿植物保留充足水分。下凹式绿地能够有效减缓水流速度,延长蓄存时间,减少径流外排。

图片9.png

图为信都区绿城诚园小区渗透式混凝土路面。邢台市信都区水务局供图

在东石门灌区,通过安装喷灌节水设施及防渗管道,修筑田间水泥路,推进农田林网建设等,不断完善水、电、路、林等田间配套工程,年节约地下水量达24.58万立方米。

......

“通过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信都区在节水载体建设、再生水利用、农田节水改造、节水意识提升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今后,我们将着力在坚持保持、深入深化、常态长效上下功夫,大力推进全民节水行动,推动全区节水工作上新台阶。”邢台市信都区水务局局长杨金芳说。

责任编辑:刘晓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