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创新“纪监+执监”协作机制 营造优质营商环境 ——阜平县司法局开展“行政执法规范月”活动纪实

2023-04-24 16:54: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陈晓伟)为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县委相关会议部署,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阜平县委、县政府将2023年确定为“营商环境优化攻坚年”。为进一步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水平,阜平县委、县政府将3月确定为“行政执法规范月”。

阜平县司法局创新纪委监委监督与司法局监督的“纪监+执监”协作机制,牵头制订实施方案、明确“九个一”活动,把自查自纠、线索摸排、走访调研、案卷评查、学习练兵、监督检查、执纪问责、通报曝光、以案促改贯彻始终,着力查处涉企行政执法中破坏新型亲清政商关系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充分发挥“纪监+执监”的职能作用,有效解决行政执法中随意性执法、选择性执法,吃拿卡要、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和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抓培训 强素质

阜平县司法局组织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监督人员共计329人参加涉企重点领域行政执法人员“宣誓承诺践初心”暨专项培训大会。一是以案为鉴常警醒。全体行政执法人员集中观看了纪委监委廉政警示教育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让执法人员明确行政执法工作中的“红线”。二是郑重宣誓践承诺。全体行政执法人员诵读宣誓,签订承诺书,筑牢依法行政的思想防线。三是充电赋能开新局。特邀河北大学政法学院副教授,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许双全进行专题授课。四是以考促学验成效。组织全县所有行政执法人员参加闭卷考试,每周两次,每次40人,全程录音录像,切实增强行政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知识的掌握和运用能力,着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精、纪律严的行政执法队伍。

抓整改 转作风

一是自查自纠找问题。组织各执法单位在宗旨不牢、作风不优、本领不强、担当不力、执法不廉等五方面进行自查自纠,建立问题台账,挂账整改,确保整改落到实处。二是召开座谈促合力。邀请人大办、政协办、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政府办、县委办、信访局、工商联等单位召开座谈会,建立线索共享机制,实现互联互通。三是案卷评查提效能。对随机抽取的30份涉企行政处罚案卷进行集中、交叉评查,形成问题清单台账,并制发《关于涉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的通报》,要求各部门以问题为导向,扎实做好整改工作。

抓清理 促规范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主体,确保全县各行政执法机关及行政执法人员严格规范执法,阜平县司法局组织开展了执法主体及人员“双清理”工作。一是执法主体受监督。经清理确认,全县第一批行政执法主体共有43个,其中县直部门30个,乡(镇)人民政府13个,并通过公众号平台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二是执法人员动态清。对清理出的10名不符合执法资格的执法人员,按照规定统一收回、注销行政执法证件;对清理出的7名不符合资格的行政执法辅助人员予以撤销备案。通过此次“执法主体及人员双清理”工作,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提供法治保障。

抓监督 求实效

围绕“行政执法规范月”工作重点,阜平县司法局建立以“一员(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两点(行政检查监测点、行政执法监督联络点)”为核心框架的行政执法社会监督体系。一是选聘10名行政执法监督员,颁发“行政执法监督员聘书”,以便准确掌握行政执法部门开展涉企行政执法情况,及时纠正其存在的执法问题。二是在全县10家企业建立统一行政检查监测点,配发“营商环境执法监督哨”,通过“企业吹哨,部门报道”的方式对行政执法部门入企执法检查实施全方位监督和评价。三是在县纪委监委、司法局设行政执法监督联络点,拓宽社会力量参与行政执法监督渠道,加快建设科学规范的行政执法监督体系,共同营造更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抓制度 立规矩

聚焦企业迎查多、负担重等问题,全面实行涉企备案登记制度。针对涉企行政执法检查,全县43个行政执法部门均制定了2023年度行政执法检查工作计划,并报司法局备案登记。确需开展执法检查的,按照“凡检必报”的要求,填写《涉企执法检查备案表》和《涉企执法检查备案表》,报主管县级领导、县纪委监委和司法局备案后执行。截至目前,涉企执法检查备案148家。

阜平县司法局将充分发挥“纪监+执监”机制的监督作用,常态化推动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发展,着重解决行政执法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实干求实绩,全面激发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活力,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力开创执法服务工作崭新局面。


责任编辑:石树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