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大咖论“数”|余江:数字智能发展推动科研模式变革

2023-04-24 17:05: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路雨婷)4月23日,第二届中国数字创新高峰论坛暨数字创新与管理学术年会在石家庄市正定县举办。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学会数字创新与管理专委会主任余江在活动现场带来题为《数字智能化大潮下的科研模式与创新战略思考》的精彩分享。

931b558bee6316df155b996374a95e6.jpg

图为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学会数字创新与管理专委会主任余江在现场作精彩分享。

余江认为,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数字时代全球科技竞争日益白热化。人们对于Chat GPT的现象级关注,更加剧了人机共存背景下的全球科技竞争。在这样的背景下,算力、算法和大数据的研究成为引领下一个数字技术新时代的关键因素。因此,在科学研究中,我们需要充分利用数字技术,通过数字化技术嵌入等手段,打破创新壁垒,帮助科研人员进行更多科学原理创新和数据驱动的科研范式,实现具有原创性、引领性的科技突破,以及更多突破性、颠覆性技术创新成果的创新应用,推动产业化和规模商用。

2465ef8ad065f1b3637f55461d207bb.jpg

图为活动现场。

余江提出了数字智能化时代的科研范式变革可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一是创造理论机遇,通过无处不在的“数据”“智能”和“链接”为创新与战略管理研究带来新动能;二是促进产业重构,AI算法突破可能重构数字化平台的产品服务形态,促进多个产业的升级;三是加快体系转变,数字智能新技术的出现可能带动产业基础和工业生产体系的改变;四是推进产业协同升级,如何让成熟的产业和大企业像创业企业一样快速智能化升级是重要问题;五是加强人才培养,企业拥有大数据和大算力将在产学研合作和人才培养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刘晓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