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网上河北

沧州献县税务:便民春风助力非遗文化发扬光大

2023-04-27 19:10: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力维、杨茂东)日前,国家税务总局沧州市献县税务局围绕“办好惠民事 服务现代化”主题,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活动,走访“非遗”传承人和相关企业,通过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提供个性化税收服务等措施,助力非遗文化发扬光大。

传承皮影戏有了“新盼头”

如何将皮影戏传承下去?发展方向在哪里?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献县皮影戏第五代传人、段村镇新生梨园皮影剧团团长张维宗。

为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创新发展,国家税务总局献县税务局以“落实新政策+办好惠民事”为双驱动,主动了解辖区内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发展特点和状况,开展针对性政策辅导,为企业量身打造税惠“锦囊”,精准落实税收优惠各项政策。

献县匠心文旅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文化活动策划、展览展示服务、旅游项目开发等于一体的企业。“这些年税务人员非常支持我们企业的发展,不论是业务辅导,还是政策宣讲都很及时,减税降费带来的红利也很直观,我们将利用这笔退税款扩大百匠工坊的建设。”献县匠心文旅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齐冬梅说,2022年,该企业享受留抵退税50余万元。

有了税收政策的扶持,匠心文旅产业集团创新发展思路,主动邀请张维宗加入“百匠工坊”。如今,张维宗不再为皮影戏传承的事担忧:“景区专门打造了非遗展演馆,除了定期在这里演出,工作人员还带俺到学校教皮影,每次孩子们都会抢着上台尝试,皮影戏传承终于有了盼头。”

税惠“着色”凤尾纱更绚丽

在献县同懋和织布厂展室,两幅巨型丝绫堆绣手工艺画“国色天香·牡丹图”和“祥和·孔雀图”分外醒目。该厂是“非遗”项目凤尾纱的传承基地。

据凤尾纱传承人、同懋和织布厂厂长李东芳介绍,她首次接触到凤尾纱是在1994年,当时的献县丝绫堆绣工艺正值鼎盛时期,产品大量出口。2002年后,受金融危机影响,凤尾纱生产企业纷纷转型,到目前为止,全县只有李东芳一家企业生产凤尾纱,受产品生产周期长、市场空间狭小的影响,产品销量很小。但近30年来,李东芳从未放弃凤尾纱,潜心钻研这项非遗技艺,把凤尾纱制作成了各种精美的艺术品,培训周边300余名农村妇女学习凤尾纱技艺成为“织娘”。

为促进“非遗”企业发展,国家税务总局献县税务局组建了“青锋”志愿服务队,深入“非遗”企业,量身打造服务,精准宣传辅导,详细解答涉税问题,让企业充分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红利,为“非遗”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政策助力。

“在企业最艰难的时刻,国家减税降费给了我们实实在在的利好,我们将用凤尾纱制作更多的堆绣工艺画,让更多的人了解凤尾纱、喜欢凤尾纱!”李东芳说。

内画“老”手艺焕发“新”活力

在献县陌南村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刘坤岩工作室内,一个个小巧精美的鼻烟壶格外惹眼。

“鼻烟壶内画的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和帮助,在工作室遇到涉税难题的时候,税务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给我们解决问题,给我们送来优惠政策,为我们‘非遗’传承和发展,争取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刘坤岩说。

如今他还开课收徒,悉心向他们传授内画技艺,使鼻烟壶内画这项濒临失传的手艺不仅复活而且焕发了新的生机。

“补花”绣出致富“锦绣路”

在省级非遗项目补花传承人张金平的工作室内,各种补花绣品铺满了案头、挂满了墙壁。上面的花、鸟、鱼、虫、人物、山水等色彩绚丽、凹凸分明的图案,神形兼备,气韵生动。这些作品,都是张金平用她的巧手一针一线缝补出来的。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献县税务局不断加大对传统“非遗”文化产业的支持,积极开展政策宣传,提升广大干部对传统文化的关注与传承,帮助企业提高文化创意,把传统文化做成支柱产业,使之活力充盈、潜力释放。在走访问需过程中,张金平表示,希望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优惠政策对补花事业的扶植作用,可以让创作人有更多的精力去挖掘、创作出更多全新的作品,让更多人感受到针尖上的补花之美。

“今年,献县税务局将落实落细总局推出的42条便民办税服务措施,为助力非遗产业发展提振信心、纾困解难注入‘税力量’。”献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程鲲表示。

责任编辑:张静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