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阜平县2023年知识产权宣传周精彩纷呈

2023-05-06 15:43: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贾珊珊)为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在第23个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阜平县知识产权保护领导小组围绕“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有力支持全面创新”主题,开展了一系列行动有力、形式多样的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浓厚氛围。

精心部署,推动全县知识产权工作再上新台阶

4月20日,阜平县2023年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动仪式在阜平经济开发区隆重举行。县知识产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河北银行阜平支行、建设银行阜平支行、中国人保财险阜平支公司以及企业家代表共计45人参会。

图片8_副本.png

县知识产权保护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仇利明同志和阜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韩文博同志共同为“知识产权联络站”揭牌。开发区“知识产权联络站”是阜平在重点园区设立的首个知识产权联络站,旨在指导企业制定和完善知识产权品牌发展规划,规范企业知识产权品牌管理,引导企业注册申请、科学管理、正确使用、转化运用、有效保护、积极拓展知识产权无形资产,不断提升企业品牌信誉度和美誉度,推动阜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主任科员张建国宣读了阜平县知识产权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全县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号召各成员单位围绕自身职责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宣讲活动,共同营造全社会尊重知识产权、依法依规保护知识产权的氛围。

入园惠企,激发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活力

宣传周启动仪式后,县知识产权保护领导小组组织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银保企”对接会。进一步强化与园区对接合作,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银行、保险机构主要负责人就本部门知识产权质押保险业务与企业代表进行了充分地沟通交流,积极为企业获得专利商标质押融资、投保专利保险创造条件,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知识产权支持。

会后,县知识产权保护领导小组组织检察院、法院、司法局、网信办、公安局、发改局、自规局、市场监管局等成员单位在经济开发区内开展了知识产权政策法规宣传活动。

图片1_副本.png

凝聚合力,推动知识产权文化理念深入人心

为聚合知识产权相关部门合力,充分提升知识产权宣传覆盖层级和范围,4月20日至26日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开展期间,在县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下,各级各部门积极参加宣传工作,结合各自工作职责,有针对性的在不同行业、区域、人群进行知识产权相关知识宣传,切实增强宣传工作实效,形成全县集中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活动的良好态势。

阜平职教中心通过开展知识产权主题班会,利用宣传栏进行知识产权宣传、组织班级手抄报、组织汽修专业部结合知识产权周开展汽车模型手工制作比赛等形式,使学生了解创新、了解知识产权的实际运用,起到了良好效果。

阜平县城厢小学开展“校园读书节暨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组织书籍交易“跳蚤市场”活动,让学生在实打实的交易中,辨识正版书籍与盗版书籍的区别,引导学生形成维护正版读物、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

4月24日,在东莞市地标建筑轨道大厦,成功举办了阜平县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阜平县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阜平大枣产品推介会。这是阜平县乡镇级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产品外宣的首例。

4月25日,法院干警在2023年阜、曲、涞三县联合招聘会上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解答群众困惑等方式,让群众了解学习知识产权保护的途径、程序及侵犯知识产权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呼吁群众尊重他人劳动成果,保护他人知识产权,遏制侵犯知识产权行为。

4月26日,县知识产权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成员单位在正信楼购物广场开展“2023年知识产权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县委宣传部、县委网信办、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公安局、教体局、文旅局、农水局、市场监管局、自规局等普法工作人员向群众普及专利权、商标权、版权等法律知识,发放民法典、法律援助法宣传册和以案释法读本,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如何避免购得假冒商品、如何维权等法律咨询,引导群众关注知识产权,树立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

以案说法,提高全民自觉守法意识

阜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公众号转发“河北省市场监管局2023年第一批民生领域“铁拳”行动典型案例(市场监管领域第八十二批)”以及“保定市知识产权典型案例”,通过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以提高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通过宣传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基本知识以及阜平县知识产权建设成效,引导公众严格保护和合理运用知识产权,在辖区营造浓厚的知识产权宣传氛围,提升知识产权公众参与度,为开创知识产权强县建设新局面营造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石树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