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科技创新,不断引领转型发展 河钢数字亮相2023中国品牌博览会

2023-05-11 09:09: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盛双)5月10日,2023年中国品牌博览会在上海拉开帷幕。河北省携13个富有地方特色的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和50家各行业领域优秀的品牌企业,以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参展本届博览会。河钢数字首次受邀参加线下展览,全面展示在数字钢铁、数字企业、数字政府三大重点领域,坚持打造“工业互联网+”全产业链数字化服务商的企业品牌。同时,河钢数字第三次以3D、VR等新媒体技术助力河北省完成自主品牌博览会的云端形象展示。

图为河钢数字亮相2023中国品牌博览会。

在今年新增的创新100+精品展区中,河钢数字还作为河北省信息化行业唯一企业亮相国家馆主题展区创新精品展,展示了具有行业引领性的创新产品。

初创期:深耕主业,不断提升专业能力

2018年12月,河钢集团整合内部信息化、自动化专业领域的优质技术、人才资源,组建成立了河钢数字。多年来,河钢数字深耕主业,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助力河钢集团产业数字化转型。

首先建设了中央数字中心,完善以技术架构、基础标准、运维管理、安全管控为核心的数字化标准体系,打通业务数据与工业数据,实现资源高效协同共享和智能化运营,打造智慧企业。

其次,在助力集团打造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数字领航企业过程中,河钢数字紧抓河北省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以产业前沿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供给、转移扩散为重点,建设“院士工作站”“河北省钢铁生产现场物联网技术创新中心”“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河北省工程研究中心”“河北省钢铁产业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对外输出智能制造成熟经验、数字化能力。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5G、边缘计算等智能技术,通过OT和IT技术的深入融合,赋能钢铁生产全流程、全产业链,推动整个钢铁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发展。

发展期:锚定目标,持续深化品牌建设

该公司先后落成4大研发基地,5大创新平台,以技术创新推动产品创新,不断扩大公司软实力和品牌价值,依托“钢铁实业”和“专精特新”优势,河钢数字坚持打造“工业互联网+”全产业链数字化服务商的企业品牌。

大力建设工业互联网,突破“卡脖子”难题。截至目前,WeShyper工业互联网平台已投入9876.62万元,以工业软件技术研发为基础,从关键核心技术国产化出发,服务了安全生产、节能减排、质量管控等9点领域,覆盖了钢铁、矿山、汽车、家电等7个重点行业,平台设备连接数达52万余台,工业APP3000余个,工业机理模型2700多个。真正构建了基于平台的物联接入、数据智能、工业模型与工业APP,提供从生产现场到产业链上下游全场景的数字化应用服务能力。

围绕涉钢产业,打造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点、线、面、体、圈”智能制造服务体系,搭建WiSCarbon碳中和数字化平台,推进企业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在智能制造领域创新应用,实现提质增量、产业链协同、绿色发展;围绕产业集群,首创面向区域政府+产业集群协同发展的服务模式,推动产业共建原料、备件集中采购平台和金融服务平台,实现降本增效、集群发展,提供全流程在线普惠金融服务;围绕数字政府,搭建数字化平台,重塑政务信息化结构,推进数字技术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深度融合,积聚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腾飞期:科技创新,不断引领转型发展

经过多年发展,2023年河钢数字成功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是河北省唯一成功入选企业。

截至目前,该公司人员总数已达到2250人;总部设在石家庄,在北京、唐山、邯郸、衡水、沧州等多地设置区域公司,在雄安、西安、青岛、深圳设立研发基地;2020、2022年两次入选国家“科改示范行动”企业;2021年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同年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已经发展成为河北省内资质最全、规模最大的国有化、数字化专业公司。与此同时,河钢数字深化产学研合作,推动关键核心技术协同攻关,加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把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相融合,持续助推我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吕宁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