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河北省工信厅:“1054”工作法推进调查研究走深走实

2023-05-19 10:58: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吕宁)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主题教育中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边理论学习、边调查研究、边推动发展、边检视整改,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出“1054”工作法,推进调查研究走深走实。

十步工作法实现全过程谋划

制发省工信厅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办法,将调查研究分为3个阶段、10个步骤,为调查研究明方向、定路径、提要求。

一是准备阶段。明确“先学习”“列提纲”“找资料”等3个步骤,坚持把“功课”做在前面,用看起来的“笨办法”走出调查研究的“快捷径”。

二是调查阶段。明确“拉家常”“讲方法”“抓典型”“勤记录”“多讨论”“善整理”等6个步骤,选择好、中、差三类典型,有感情地深入基层调研,加强探讨交流,形成“第一手”资料,确保调查研究科学性、准确性和真实性。

三是出成果阶段。明确“写报告”步骤,突出“精、深、实”,运用科学思维方法对调研材料进行“深加工”,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

“五个一”机制确保全方位推进

建立“一个调研课题、一个工作专班、一个调研方案、一个问题清单、一份调研报告”工作机制,以最硬措施、最实作风、最大气力推动调查研究见真章、出实效。

一是精准选择课题。坚持聚焦问题、高点谋划,围绕当前河北工业和信息化改革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题,围绕广大企业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谋划确定了26个重点课题,其中省领导重点课题2个,厅领导班子成员重点课题7个。

二是齐全配备专班。坚持多方参与、智囊出招,每个调研课题成立1个工作专班,专班人员以处室业务骨干为主,邀请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专家共同参加,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为调研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科学制定方案。坚持步骤不漏、环节不少,每个调研课题制定1个工作方案,包含调研主题、时间、地点、内容、对象、方式、重点解决的问题以及成果转化运用情况等方面,每项任务细化到岗、精准到人、具体到时间,倒排工期、狠抓推进。

四是全面梳理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每半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统计汇总,逐项明确解决措施、整改目标、牵头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等,加强跟踪督促,实行销号管理,截至目前调研发现第一批共性问题6个,正在逐项推进解决。

五是高质量撰写报告。坚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努力把存在的问题困难调研清楚,把面临的风险挑战分析透彻,把解决问题的实招硬招找准找全,把改进工作的方法路径谋好用好,最终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

四本工作台账保障全链条见效

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建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成果转化、督查回访”四本台账,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推动调查研究更深入、更细致、更扎实。

一是理论学习台账。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集中学、个人自学等方式,深入学习研读关于调查研究近30本著作,截至目前共集中学习167人次。

二是调查研究台账。实行周报告、半月通报制度,每周统计汇总调研进展,总结经验做法,梳理问题不足;半月通报调研总体进展,及时督促提醒。截至5月15日,共深入一线调研138人次。

三是成果转化台账。定期组织开展阶段性调研成果交流会,制定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促进工业企业技术创新发展等系列政策措施,推动调研成果上升为制度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四是督查回访台账。加强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的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定期对调研对象和解决问题等事项进行回访,确保问题解决率和群众满意度达到100%。

责任编辑:吕宁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