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网上河北

张家口税务:研发费用加计扣除 为新能源产业发展注入“税”动力

2023-05-24 18:12: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丰富的风能资源,成就了张家口发展绿色清洁能源得天独厚的产业优势,许多风电企业来到山城,不仅将项目落地生根,还在国家政策支持下,不断的加大技术研发力度。为了风电企业能够切实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带来的优惠,张家口税务部门以主动靠前的服务,为企业发展精准护航。

张家口大金风电装备有限公司主要致力新能源资源开发与运营,风力发电塔筒及关键配件的研发、生产制造和销售,于2022年10月成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在对重点企业走访过程中,税务部门发现该企业存在研发项目,但是未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据了解,该企业未建立研发项目辅助账,而且认为建立研发项目辅助账需要非常大的工作量,所以不愿意额外增加工作量,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

税务部门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联合发改局、财政局等相关单位组建专项辅导小组,对该企业开展“一对一、面对面”辅导,为企业详细讲解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限定条件、备查资料、会计处理等规定,并通过现场答疑、交流讨论等方式,进一步加深纳税人对政策的熟悉和掌握程度,解决了企业“不愿享”的难题。

“原来研发项目辅助账编制这么简单,也多亏了税务部门的悉心辅导、用心服务。公司2021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为133万元,2022年为172万元,切实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公司也越来越重视项目研发,今年的研发费用预计能占公司销售收入的5%。”大金风电公司总经理孙晓乐说。

作为一家集专业风电叶片自主研发设计、制造、销售为一体的三一张家口风电技术有限公司也有顾虑,据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杜洪涛反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对财务核算和税务处理的专业要求比较高,享受资料留存备查,公司担心材料归档不到位等忧虑。”

张家口市税务部门依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享受流程九步法”,深入企业开展辅导,帮助企业登记账簿、统一政策口径、归集材料,消除企业疑虑。在税收优惠政策红利的释放和税务部门精准的辅导下,该企业2022年度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2530.31万元,有效提高了企业创新的积极性。

“我们已经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减免金额投入到今年启动的‘2.8米节圆加90米叶片开发、94.5米叶片开发和99米或99.5米叶片开发’项目研究中,本批产品研发成功后将会以扫风面积更大、发电效率更高的特点亮相风力发电项目。”杜洪涛说。

张家口市税务部门负责人表示,新能源产业是“十四五”规划中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实现绿色环保、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意义,税务部门将不折不扣推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落实落细,让政策红利转化为税费“红包”,全面护航新能源企业项目推进、创新“加成”。

责任编辑:张静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