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网上河北

承德税务:税惠赋能促发展 研发服务增动力

2023-05-26 09:33: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确保延续和优化实施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落地,帮助企业实现创新升级,承德市税务局通过靶向政策宣传、精准培育辅导、密切部门协作,为企业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注入强大“税动能”,助力企业走上科技发展“快车道”。

“国际范儿”板栗背后的税收助力

在承德神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自动化生产线上,一颗颗板栗仁经过灌装、封口等工序后,被装进精致的包装袋中销往全国各地,并出口至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小小板栗能够“漂洋过海”走出国门,依靠的是科技创新的巨大助力。

为满足科创企业的个性化需求,承德市税务局深入开展走访调研,上门服务企业,共谋发展之计,助力解忧破题。税务部门机关党支部同神栗公司企业党支部开展支部联建共建活动,党员先锋、业务骨干实地了解企业产品体系、技术能力、发展规划等方面情况,问需问计,对研发费用归集方法、辅助账填写等进行详细解读。通过税务部门的政策辅导,该企业准确核算了研发相关的各项费用,提高了归集效率,2022年共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44.35万元。

加计扣除为药企研发注入“强心剂”

承德燕峰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72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感谢税务部门的悉心辅导,2022年度我们享受到了241.5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有了税费优惠为创新发展助力,我们在科技研发上的投入更有底气了,现在我们基本上做到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研发一代,依托县域资源优势,打破了单一中药格局,向更广的领域扩展,如西药和中西药结合、保健类、食品类和中药提纯等。”该公司负责人张淑萍说。

承德市税务局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对重点企业实地走访,与企业财务人员进行深入沟通,收集纳税人缴费人的难点问题,并围绕企业普遍关心的基本政策、享受的关键节点、报表填报、资料留存等进行详细解读,确保企业精准享受政策。

税惠赋能钢企“智造”升级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的不断提高,让我们有更多的现金流投入产品技术研发,感谢国家的税惠扶持,帮助公司在市场竞争中持续保持优势。”承德荣茂铸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淑平在谈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时,对企业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在激励企业创新研发的背景下,承德市税务局进一步加强部门合作,强化与科技部门沟通配合,定期召开专班工作会议,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基层税务部门针对企业材料不齐全、费用归集不准确的问题,创新推出“9步法”模板,从项目书到工时单再到阶段总结等,全流程全方位的辅导企业归集档案。对设备折旧及电费分摊等项目明细进行针对性辅导,确保企业财务人员能够更加准确完整地对研发费用进行归集,做到应享尽享。

据介绍,下一步,承德市税务局将持续精准发力,做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纳税人培育和辅导工作,精准推动政策落地,助力科创企业用好税费优惠,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企业研发管理能力和科技创新水平,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静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