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网上河北

从“新”出发 向“氢”而行 邢台市税务部门助力企业驶入新能源赛道

2023-05-26 17:16: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谢晓英 刘亚楠 赵志伟)近年来,邢台市聚焦河北省“打造清洁高效、多元支撑的新型能源强省”这一目标,全面布局氢能产业。邢台市税务部门在氢能源开发、生产、流通、消费、排放各环节,发挥绿色税收政策的调节作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有效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税惠减负担,助力氢能企业“氢”装前行

在支持氢能企业发展过程中,邢台税务部门围绕“一三五十”发展总体思路,坚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提供嵌入式、全方位的税费服务,帮助企业享政策、抢机遇、谋发展,用精准服务的“优”,换来企业绿色发展的“稳”。

河北中煤旭阳能源有限公司近几年在能源、资源内部循环再利用上取得了突破性成果,该公司利用焦炉煤气中富含的氢气建成500kg/d加氢站,每天可提供500公斤高纯氢,满足6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物流车的运营需求,每年可减少车辆二氧化碳排放近2000吨,相当于植树造林10万余棵。

“企业转型升级的每一步都离不开税务部门的精心呵护,除了优质服务,税务部门还为我们带来更多的税收优惠。仅2022年,我们企业累计享受税费减免红利将近1亿元,有力的资金保障加快了我们企业下一步的战略部署规划的步伐。”河北中煤旭阳能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乔尚介绍。

税惠再加码,助力企业驶入绿色发展快车道

今年一季度,长征汽车开启销量“狂飙”模式,氢能重卡,一季度市场占有率超22.7%。4月18日,长征汽车与新天钢联合特钢有限公司达成500辆氢能重卡战略合作。

企业转型升级之路走的顺,走得快,背后少不了绿色税制的助力。近年来,邢台市税务部门紧紧围绕“双碳”发展目标,充分发挥绿色税收杠杆作用,通过绿色税制引导企业走上“绿色发展”的新道路,为企业送去真金白银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助力企业绿色转型发展加速度。

长征汽车于2022年正式对外发布《新能源宣言》,从传统能源转向氢燃料电池、纯电动等清洁能源运输技术路线。转型期间,6476万元的留抵税款和1500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为长征更好发展减轻了资金压力。“这两笔税收优惠,为我们新能源车辆顺利上市和原材料采购、技术研发等提供了重要支持,让我们转型之路走的更加畅通。”河北长征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孔庆海表示。

税惠优赋能,为企业绿色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为推动绿色产业发展,积极抢抓新能源建设机遇,今年以来,邢台税务部门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着力点,主动作为,对新能源产业的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情况进行摸排调研,建立联络机制,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精简业务办理流程和手续,精细服务纳税人缴费人,激发新能源产业链新活力,为全市绿色经济发展注入“强劲税动力”。

为了更好地服务氢能源相关企业,税务部门推行一企一规划、一企一方案、一企一团队、一企一热线个性化服务模式,根据需求上门现场答疑、一对一辅导,努力让“便民春风”成为全市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春风”。

“今年一季度我们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税收优惠365万元,节省下来的这部分资金,可以加大研发投入。”邢台纳科诺尔精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郝静介绍,“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在研发上发力,提升高附加值产品比重,助力企业在新能源高精尖领域继续开疆拓土。”

据介绍,邢台税务部门将持续落准落好税费政策,践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服务理念,为氢能源上下游企业提供更多“税动力”,携手企业和其他部门充分发挥氢能源战略价值,为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实现和能源安全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张静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