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商业资讯

徐水区财政局“四重四强”提速信息化建设

2023-06-01 10:51: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杨松)近年来,保定市徐水区财政局坚持把高标准、全覆盖推进信息化作为构建现代财政制度的加速器,努力为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提升财政管理现代化水平提供技术支撑。目前,徐水区财政共应用信息化系统70个,信息化办公手段贯穿财政全过程全领域,成为财政工作提质增效的利器。

重规划,强实践。该局成立“预算管理一体化攻坚组”,逐条阅研《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掌握一体化系统各模块运行规则。在省市财政信息中心的支持下,搭建一体化2.0测试环境系统,组织业务骨干持续开展业务研讨和技术攻关,逐项与系统比对测试,不断完善细化操作流程和规范,借助办公自动化、预算项目库、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等19个模块功能,构建了全流程、全领域、全覆盖的一体化管理新模式,实现财政资金全生命周期管理。

重绩效,强执行。该局树立“评分规则就是指挥棒、系统评分就是硬标尺”的理念,坚持“业务跟着规则走”,建立问题响应机制,安排专人盯紧省厅一体化系统业务考核规范变化和系统评分,发现问题立即预警、快速处理,并积极沟通上级,确保业务规范扎实落地。自3月份全省首次通报月度评分以来,徐水区连续保持了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双满分”记录。

重创新,强拓展。在全面、规范应用一体化系统同时,积极探索其他信息化手段,共同促进财政高质量发展。一是率先构建财政云集中存储系统。二是全力推进Excel服务器应用。低成本构建了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流程控制和数据自动汇总。三是深度发掘办公自动化系统功能。在上级支持下,徐水区财政局办公自动化系统于2022年3月1日上线。目前已构建8大类15个流程,应用拓展到全区所有预算部门财务机构和乡镇财政所,用户达到285个,积极与财政业务进行有效融合,完成了预算指标电子化试点,工作协同程度进一步提升,创下了办理资金拨付业务最短仅用2个小时的记录。四是积极争取并开展财政数字化转型试点。自2022年4月20日被保定市财政局确定为全市唯一的数字财政建设试点单位以来,徐水区财政局迅速成立攻坚组,组织30多名业务骨干全面梳理全局业务,建立与软件开发工程师沟通协作机制,解决系统研发问题。目前,已完成“数字财政”第一期三公经费在线监控、支出进度实时监控、项目全流程追踪、预算指标文件自助打印、绩效运行监控等九项功能开发。

重安全、强防控。为保障财政信息网络安全和一体化系统平稳运行,该局由信息中心、预算股、国库股牵头,对标《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建立规则监控机制,制发配套文件规范用户设置和权限配置规则,实现系统内用户100%实名制和100%指纹登录,日常业务办理更加规范和安全。采用硬件防火墙对连接财政内网的电脑实行了IP地址和MAC地址绑定,严禁非绑定电脑连接财政内网。接入财政内网电脑亚信防毒墙和北信源安全桌面管理系统安装率达100%。建设了专门的信息化机房和机房值班室,配备了门禁系统、新风系统和气体自动灭火控制系统。应用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实时监测客户端情况,确保信息网络安全。

责任编辑:张静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