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河北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咋发展?院士大咖这么说

2023-06-01 22:0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2023京津冀国际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现场。

河北新闻网讯(杨欣)5月29日至31日,2023京津冀国际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大会在沧州举行。来自国内外的数十位知名专家学者、行业领袖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京津冀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方向与策略,为河北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图为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于健龙为大会开幕式致辞。

于健龙:京津冀已成为生物医药产业重要集聚地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于健龙在大会开幕式致辞时表示,生物医药产业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竞争的焦点赛道之一,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支撑。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速推进,京津冀成为生物医药产业重要集聚地,为我国生物经济发展贡献强大力量。本届生物医药大会是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具体实践,是延伸产业合作链、打造协作共同体的务实桥梁,也是中国贸促会支持河北贸促事业发展的重点事项。中国贸促会将进一步加大对医药健康产业特别是对河北的支持力度,为京津冀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贸促力量。

图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发育生物学专家孟安明为大会开幕式致辞。

孟安明: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已成为京津冀地区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发育生物学专家孟安明认为,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已经成为京津冀地区新的经济增长点。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利用区位优势,制定优惠政策,吸引人才和项目,攻克关键共性技术,组织产业链各个环节高效协同,同时,建立更加稳健长效管理和服务保障能力,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持续发展。

图为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叶阳进行主题分享。

叶阳:京津冀生物医药生态发展需建平台、引人才、强协同、重政策、优结构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叶阳认为,京津冀医药产业发展区位优势明显,人才资源丰富,龙头企业聚集,技术创新能力强。他建议从建立科技创新平台、引进专业高端人才、加强行业协同发展、加大政策支持、优化产业结构五个方面发力,形成京津冀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生态圈。

他同时表示,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高水平合作转化成效显著,2021年以来新增21个国合项目,20项科技成果实现转化,合同总金额逾16亿元,其中15个为1类新药项目。他希望借助本次大会与河北企业达成合作,发挥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技术平台优势,为京津冀企业提供单元或一体化技术服务。

图为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璟玥接受记者采访。

陈璟玥:愿为河北生物医药企业“出海”欧洲搭建桥梁

“我们这次组织包括拜耳中国、美国爱德华集团在内的8家医药企业参会,带他们了解沧州本地的医药行业发展状况和投资方面的政策,为企业以后的投资规划提供参考。”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璟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本次大会她了解到近年来河北医药行业飞速发展,正从医药大省向医药强省迈进。

“近年来随着针灸、推拿等中医药诊疗方式在欧洲的推广,中医药尤其是植物药越来越被欧洲市场接受。希望河北生物医药企业尤其是中医药企业组团开拓欧洲市场,我们可以为企业搭建走出去的桥梁。”陈璟玥介绍说,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是中国唯一面向欧洲直接从事商务促进活动的非营利性组织,业务指导单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近年来协会开展了一系列中欧双边合作,推动地方政府及企业积极开展对欧线上线下交流,协助地方产业园区招商引资提质增效,组织举办各类国际商务促进交流活动,坚持国内企业的“走出去”与国外资本技术产品的“引进来”并重,为双方经贸投资合作建立有效途径。

图为瑞士驻华大使馆瑞士贸易与投资处副主任施万德推介现场。

施万德:搭建交流平台促进瑞士与河北更多企业形成合作

在本次大会上,瑞士驻华大使馆瑞士贸易与投资处副主任施万德对瑞士个性化医疗和生态系统进行了推介。他表示,瑞士有很强的生物医药行业背景和企业背景,在很多方面都可以跟河北形成合作,尤其是在人才交流和高校学术交流方面。“通过此次活动,我们对河北及京津冀生物医药产业有了更多了解,并对有合作意向的瑞士企业进行了推介。今后我们将搭建更多交流平台,创建双方互访的机会,促进更多合作形成。”施万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图为德国北威州国际商务署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封兴良参加大会开幕式。

封兴良:加强河北企业与德国北威州企业合作

德国北威州国际商务署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封兴良参与了本次大会的多场活动。他表示,河北的生物医药产量大,创新意识强,政府支持力度大,这是河北医药的强项。在德国北威州已经有来自河北的生物医药企业,也很活跃。他希望通过本次大会与河北开展生物医药产业展会合作,通过展会经济推广宣传河北生物医药产业与企业,进一步加强河北企业与德国北威州企业合作。

图为德祥科技有限公司市场及品牌事业部总监胡腾进行项目推介。

胡腾:希望冻干项目与实验室共享项目落户河北

在本次大会上,德祥科技有限公司市场及品牌事业部总监胡腾对该公司冻干项目和实验室共享项目进行了推介。“我们德祥科技扎根于医疗生物制剂行业已经30年了,拥有二十多个产品的独家代理授权,产品领域非常的广阔。河北拥有政策红利,生物制剂行业规模大,有很大的市场潜力,我希望我们的项目可以落户河北,达到互利共赢的目的。”胡腾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图为华北制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肖明建接受记者采访。

肖明建:抢抓机遇 把更多高级人才和高新成果引到河北来

作为河北本土知名药企负责人,华北制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肖明建参与了本次大会的多场活动,对华北制药进行推介的同时,还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山东医科大学等多个单位进行了沟通。“我感觉确实很震撼,本次大会嘉宾的级别、邀请的对象,还有参会的各方代表,规格都非常高,大家各抒己见,发表对这个新兴产业的一些高见。下一步我们会深入到各个院所,特别是在上海区域、京津区域,还有广东区域深入对接,利用好国家对整个医药行业的支持政策,抢抓机遇,把我们整个华药的生产线利用足,把更多高级的人才和高新成果引到我们河北来。”肖明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责任编辑:杨欣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