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淘钢网数字化平台助力推进数字河北建设

2023-06-02 19:54: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聪聪)初夏时节,河北大地绿茵遍野生机盎然。淘钢网作为河北省钢铁供应链科创平台之一,随着在河北各个领域的深入发展和数字产业的迭代融合,逐渐成为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近年来,河北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一步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淘钢网实施“平台+实体”经营模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从产业供应发展到智慧城市建设,从深化行业数字化转型到拓展地市区县市场,全方位为数字河北增添新力量。

搭建产业平台 提供一站式钢材采购配送服务

当提到淘钢网“一站式钢材采购交易平台”时,位于石家庄某能源化工厂采购负责人赵经理直竖大拇指点赞。

起因是在2年前疫情期间该公司采购的无缝管、定尺板等订单无法按时到货,眼瞅着库存告急,企业面临停工风险,赵经理突然想到并联系了淘钢网一站式钢材采购交易平台。了解到企业诉求后,淘钢网平台快速协调厂家备货,积极组织相关物流车辆,及时送达,为公司解了燃眉之急。

淘钢网石家庄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淘钢网平台,企业可以对接上游供应商,保证钢材及时供给,有效保障采购企业的正常运行,还可以降低企业采购成本、融资成本等优势,淘钢网钢材采购以需求为导向,具有服务触角到达最底端、服务范围广、无死角的特点,致力解决产业链用户“最后一公里”问题。

聚焦数字化转型 加速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2022年7月1日起施行的《河北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明确,河北推动钢铁、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等传统行业加快数字化转型。作为钢铁互联网现代化企业的淘钢网,已经建立基于供应链的钢铁数字化服务体系,连接线上生产与线下终端、物流企业,为钢材供应链企业提供行业解决方案。其科创链条、资源整合、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等多项独特技术对促进河北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新型城市建设。

在数字河北建设过程中,淘钢网全面参与了石家庄、保定、沧州、承德、邯郸的钢材供给,与河钢、敬业、普阳、邯钢等已成为战略合作伙伴,推动数字技术在企业业务场景的深度应用,全面释放“不锈钢、型材、板材、管材、建材、特殊钢材”的产品服务。

在此基础上,伴随着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淘钢网也将基于自身的数字化转型的经验积累,以及行业数字化转型丰富实践,充分发挥新技术的优势,继续在河北产业数字化、行业数字化转型中扮演重要角色,贡献自身智慧和力量。

提供融资服务 为用钢企业解决资金紧张问题

为了更好地服务市场客户数字化转型需要,淘钢网坚定赋能合作伙伴。目前淘钢网平台拥有万亿级大数据存储和分析能力,平台基于买卖双方真实贸易背景的整个交易环节呈现给银行,并辅以销售方控货、价格追踪等完善的风险管理措施,帮助中小型钢贸企业及用钢终端企业快速解决银行授信问题并获得银行专项信贷资金,解决其订货融资需求。

淘钢网将授信引导至核心企业上下游客户,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解决其融资问题,通过核心企业数字增信,打通物流、资金等堵点,提供一对一解决方案,缓解了企业流动资金紧张问题,确保交易数据真实性,降低融资风险。

今年一月份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加快建设数字河北行动方案(2023-2027年)》显示,到2027年河北省数字经济迈入全面扩展期,核心产业增加值达到3300亿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42%以上。淘钢网将继续以数字技术积极投入数字河北建设中,携手企业共赴数字经济发展新征程。

责任编辑:杨欣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