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河北省工信厅:五方面发力 着力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见行见效

2023-06-16 18:32: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从河北省工信厅获悉,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工信厅党组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坚决落实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和省委主题教育办公室、第九巡回指导组的工作要求,在实际工作中从五方面发力,集中全力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

一是组织领导上讲政治、高站位。厅党组第一时间召开全厅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制发了主题教育“1+6”方案(1个实施方案、6个工作方案),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厅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谋划、靠前指挥、督促指导;厅领导班子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一体推进;各党支部聚焦主题主线、紧扣重点任务,坚决贯彻到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中、落实到完成年度各项任务中,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开局、高标准见效,真正把主题教育转化为推动河北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促进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

二是学习宣传上多形式、见成效。在举办专题读书班,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通过理论中心组专题学、基层党组织研讨学、组织讲党课集中学、党内生活会互相学等形式,进一步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关于工业和信息化工作重要论述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有效思路和务实举措。厅经验做法陆续被省委主题教育简报和人民网主题教育专题网站、河北日报、河北经济日报、河北新闻网、冀时客户端等媒体平台进行了专栏刊发、整篇刊登等。

三是调查研究上谋硬招、察实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以最硬措施、最实作风、最大气力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整理形成了厅领导班子成员调研工作方案及调研工作安排台账,确定厅领导班子以“着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拓展”为典型案例,并向省委主题教育办、第九巡回指导组上报。建立“1054”调研方案,明确从先学习到抓典型再到写报告的十步工作法,实行“一个调研课题、一个工作专班、一个调研方案、一个问题清单、一份调研报告”“五个一”工作机制,建立“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成果转化、督查回访”四本台账,扑下身子、直插一线、深入解剖,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截至目前,全厅调研人次205次、调研天数152天、调研点位数305个、调研课题数量26个。

四是推动发展上两不误、两促进。坚持把推动发展作为主题教育的着力点,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全厅亮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推动河北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全体党员干部“事争一流、务实担当、走在前列”的热情和干劲进一步激发汇聚。全厅上下贯彻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下大力稳运行、抓投资、促招商、快转型、提效益,有力提振工业经济运行。1-5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制造业增长7.0%),比去年同期加快2.2个百分点,先进钢铁、绿色化工、健康食品、现代轻纺、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等九大主导产业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五是整改整治上真落地、抓到底。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聚焦四个方面、8种渠道,梳理检视厅级问题清单18条、处室问题清单28条并动态管理,逐一细化举措列出落实清单,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制定整改措施138条,紧盯不放推进,确保整改到位。现已先后出台了《河北省支持生物制造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关于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公平竞争审查办法》等文件,有力推动了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同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切实把主题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深化教育成果。

责任编辑:吕宁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