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河北省完成2023年小流域综合治理提质增效试点实施方案批复

2023-07-05 10:19: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刘晓丹、吕培、张子元)近日,河北省完成2023年小流域综合治理提质增效试点实施方案批复,为加快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提质增效试点工程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今年水利部在全国范围内选取工作基础好、水土保持成效显著的部分省份,以流域水系为单元、以县为单位,开展小流域综合治理提质增效试点建设。河北省综合对比各申报县保障机制、小流域建设基础、市县人员技术力量、各部门项目统筹安排等方面情况,选取了保定市易县台底小流域、承德市兴隆县雾灵山小流域作为首批试点开展小流域提质增效建设,并获水利部批准。

保定市易县台底小流域位于白洋淀上游,获批小流域综合治理提质增效试点后,将通过补植水保林、栽植经济林、封育治理、建设小型水利水保工程等措施治理安格庄水库上游水土流失面积25平方公里。工程实施后,项目区水土流失治理程度将达到88.73%,林草面积达到宜林宜草面积的98.58%,土壤侵蚀强度降到每平方公里500吨以内。兴隆县雾灵山小流域位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雾灵山南麓,获批小流域综合治理提质增效试点后,将通过补植水保林、水蚀林地治理、封育治理、建设小型水利水保工程等措施治理北水泉河上游水土流失面积10平方公里。工程实施后,项目区水土流失治理程度将达到84.34%,林草面积达到宜林宜草面积的92.5%,土壤侵蚀强度降到每平方公里200吨以内。小流域综合治理提质增效试点项目的实施能够有效提高项目区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小流域提质增效项目提供示范样板。

河北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督导推进,推动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全力打造小流域一体化治理示范样板,全面提升水土保持功能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

责任编辑:刘晓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