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网上河北

兴隆县民政局:强基筑底,扩围增效,推动改革高质量发展

2023-07-05 19:09: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晓伟)兴隆县民政局适度扩大社会救助范围、增强兜底功能、提升服务能力,多措并举切实兜住、兜牢、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不断推进城乡低保边缘家庭扩围增效。

坚持高位推动,健全扩围增效机制。制定了《兴隆县民政局社会救助扩围增效工程工作方案》和《兴隆县民政局社会救助扩围增效工程的通知》,成立了领导小组,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召开了“社会救助扩围增效工程”专题推进会。2023年完成3245人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工作,截至目前专题部署3次,开展培训2次。

大胆扩围增效,延展扩围增效覆盖。采用铁脚板+大数据的方式方法,广泛开展信息比对和监测预警,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过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等农村低收入人口开展全覆盖核查,做到100%入户,全面推进社会救助扩围增效民生工程精准落实。截至目前,全县已认定低保边缘家庭1264户,2962人。

注重宣传引导,营造扩围增效氛围。该县20个乡镇组织各村先后召开了扩围增效工程专题推进会议,深入到基层、深入到困难群众家中,摸清困难群众诉求,发放政策明白纸,让低保边缘家庭优惠政策家喻户晓。截至目前共发放明白纸5000余份。

责任编辑:张静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