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网上河北

衡水税务:优惠政策持续加力 税收红利精准直达

2023-07-21 11:29: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周悦、卢晟硕)近日,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发布公告明确,自2023年起,允许企业在7月份预缴申报时就上半年发生的研发费用享受加计扣除政策。衡水市税务部门第一时间推出个性化、多元化的服务,全面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做好企业申报辅导。

税惠红利提前享

7月7日,恒宇集团液压流体科技河北有限公司在完成第二季度的企业所得税预缴申报后,当即享受到553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企业所得税近138万元。

“政策出台的第一时间,税务部门就告知我们可以提前享受上半年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周维卫表示,政策红利提前兑现,不仅缓解了公司资金压力,更让企业有充裕的资金投入到产品的研发生产中。

优化预缴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出台后,国家税务总局景县税务局积极组织政策服务团队走访辖区内高新技术企业,一对一为企业财务人员开展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辅导,详细介绍研发费加计扣除新政内容、研发支出辅助账填报和预缴申报的有关规定。在申报完成后,依托税收大数据及时筛选符合条件但未申报享受的纳税人,进行再一轮宣传告知,确保所有纳税人应享尽享。

精准帮扶解疑虑

衡水市税务部门致力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落地见效,从细处着手,向实处发力,全面打消企业政策享受过程中的疑虑,有效激发企业创新研发活力。

云腾环保科技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各类声屏障产品为主的小微企业。近年来,公司持续加大科研投入,购入先进技术设备,成立研发团队,不断创新声屏障生产技术和工艺,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声屏障一体式安装结构、抗拉性强模具、紧固装置等多项实用新型专利的取得,大大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该公司总经理薛帅说,在全国数十个交通项目中都有云腾环保科技公司产品的身影。

借助税收大数据,深州市税务部门发现该公司申报享受优惠情况与实际投入研发情况有较大差距。经询问得知,公司财务人员担心研发费用归集不准确会产生涉税风险,所以很多拿不准的项目并没有申报。为解决企业涉税疑难,打消企业对享受这一优惠政策的顾虑,深州市税务局组织干部成立“一对一”帮扶小组,为企业开展现场辅导,针对研发管理制度、规范研发支出、归集研发费用、记账流程等难点问题,逐个梳理解决,帮助企业享受2022年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222.9万元,减免企业所得税额55.73万元。

定制服务送东风

衡水市税务部门根据企业需求及特点,定期对企业的经营、研发和享受情况进行分析,形成“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创新发展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平稳有序推进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

“得益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给力’,公司今年对智能化生产进行了深入的技术改造,新上装配式钢结构智能自动化生产线及其他先进设备共计55台套。”北京宝华国际钢结构(衡水)有限公司负责人殷瑞华介绍,近年来,钢构行业动荡调整,加之上游原材料价格高且短时波动大等诸多因素,公司在生产经营中面临不小的压力。在企业发展困难时,阜城税务部门主动上门送上“定制服务”,针对企业关心的如何立项、如何准确把握政策规避涉税风险、研发辅助账的归集等问题进行专门辅导,帮助企业排忧解难。2023年以来,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一项就享受到41.7万元的企业所得税减免,企业研发成本进一步降低,创新动能不断加强。

责任编辑:张静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