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石家庄市节水优秀典型 | 年节水量超150万吨!看君乐宝乳业集团如何做好“节水增效”文章

2023-07-27 09:05: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开栏的话

近年来,石家庄市坚持以“节水优先”治水思路为指导,深入贯彻《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全面落实水利部、省水利厅节水工作部署,强化领导,多方发力,推动全市节水工作有力有序开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提供了有力的水资源保障。

为进一步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石家庄市水利局联合河北新闻网推出“石家庄市节水优秀典型系列报道”,探访石家庄市高质量推进节水工作先进典型,展示各典型创新举措和亮点做法,总结可借鉴、可推广的实践模式,引导更多学校、小区、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志愿服务团队加入节水行动中,推动节水工作再上新台阶。

君乐宝乳业集团成立于1995年,是从事奶业全产业链经营的企业集团、中国奶业领先企业之一。在石家庄市水利局指导下,多年来,君乐宝乳业集团以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为目标,以提高水资源利用率为核心,加强顶层设计、推进技术改造、聚焦节水宣传,持续提高节水管理水平和用水效益,年节水量达150万吨以上。

加强顶层设计 把牢高效节水“总开关”

强化用水管理是企业推动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重要手段和途径。

近年来,君乐宝乳业集团认真落实《工业水效提升行动计划》《河北省节约用水条例》等相关要求,把“可持续发展与减碳”作为企业社会责任及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加强顶层设计,不断提升水资源管理水平。

图为君乐宝乳业集团奶粉生产线。

“集团自2019年开始建立能源管理体系,组建能源管理机构,形成《能源管理规定》,明确水资源的日常使用要求,确保节水行动落细落实。”君乐宝乳业集团能源管理部部长刘兵兵介绍,依据《能源管理规定》,各工厂分别建立科学合理的网格管理责任制,根据计划产量制定年度节水规划,明确节水任务目标,并将各项具体任务细化分解到各责任部门、车间、班组,建立日常用水统计台账。

为及时掌握企业用水动态,做好精准预测和分析,君乐宝乳业集团投入建设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技术,实现企业用水精细化、智能化、可视化管理。

图为君乐宝乳业集团智慧能源管理平台截图。

“智慧能源管理平台通过物联感知节点的数据采集,实现全集团、各分厂及各生产区域用水动态的实时监控,能够更加清晰掌握和了解各环节的用水量。”刘兵兵表示,从“人控”到“数控”,智慧能源管理平台使企业可以更加精细、准确地对生产过程中的用水方式进行分析改进,持续细化产品用水单耗指标和重点耗水设备消耗指标,从源头上减少生产水耗。

推进技术改造 打好系统节水“组合拳”

为让每一滴水发挥最大价值,君乐宝乳业集团聚力技术创新,通过改进生产工艺、优化生产过程,挖掘各生产环节的节水潜力。

走在君乐宝乳业集团永盛工厂生产车间的参观通道,透过巨大的玻璃墙壁,可以看到君乐宝乳制品的全生产过程,包括水处理、清洗、消毒、灌装、包装等数十项工艺流程。

图为君乐宝乳业集团永盛工厂灌装车间。

“清洗用水是生产耗水的主要部分,占全厂用水的70%以上。”刘兵兵告诉笔者,以前永盛工厂清洗用水主要采用纯净水,因制备纯净水时废水产生率较高,水耗量很大。自2020年起,该厂引进自来水软化技术,不仅能制备出符合清洗标准的软化水,最重要的是制备过程中不产生废水,年节约用水43.8万吨。

当然,君乐宝乳业集团的节水工作并不是只停留在“节省”的层面,而是让水循环起来,用“多次利用”实现水资源的不断增值。

针对生产过程中排放的清洗用水,结合其温度高、pH波动范围大、杂质种类多等特点,永盛工厂联合专业公司进行技术攻关,实验开发出专用水回收系统,年节水量12万吨。

图为君乐宝乳业集团永盛工厂清洗用水处理车间。

此外,永盛工厂投入使用的制水系统浓水回收项目,将制水系统浓水进行回收使用,年节约用水9.51万吨;中水回收再利用项目,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中水通过净化系统进行处理回收,年节约10.8万吨。

君恒工厂冷凝水回收项目将冷凝水回收至锅炉房重新使用,年节水量5万吨;降温水回收利用项目,将冷却水回收至专用水箱,年回收水量1.9万吨。

……

“各公司根据实际纷出‘妙招’,通过多项技术攻关,真正达到聚沙成塔的效果,促进节水工作再上新台阶。 ”刘兵兵表示。

聚焦节水宣传 唱响全员节水“主旋律”

节水是一项系统性工作,需要全民共员参与。

自2021年起,君乐宝乳业集团将每年的3月22日定为“君乐宝水日”,与“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同步举办节水宣传活动。各公司通过组织节水承诺签名、设立主题宣传展板、发放节水宣传材料等形式,持续提升干部职工节水意识。

图为“君乐宝水日”节水承诺签名活动。

为推进节水宣传常态化,君乐宝乳业集团充分利用企业网站、微信公众号、内部期刊等媒体平台,播放节水宣传视频、推送《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及日常节水小窍门,并在公司在餐厅、洗手间等场所张贴节水标识,安装节水型水龙头,营造“人人节水、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此外,为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参与企业节水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君乐宝乳业集团定期组织开展“节水金点子”征集活动,鼓励员工立足本职岗位,为集团节水工作建言献策,用智慧“拧紧”企业“水龙头”。

“通过健全制度建设、强化技术改造、开展宣传教育等一系列举措,君乐宝乳业集团节水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集团多个子公司被评为‘节水型企业’。”刘兵兵表示,下一步,君乐宝乳业集团将在各级水利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持续推动节水工作,打造节水型标杆企业。

图为君乐宝乳业集团节水宣传条幅。

君乐宝乳业集团的“节水增效”文章只是石家庄市大力推动节水行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石家庄市坚持全面贯彻“节水优先”治水思路,通过健全节水制度和资金保障体系,强化取用水全过程管理,深入实施全行业节水,全面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

截至2022年,石家庄市总用水量28.7245亿立方米,地下水开采量9.8776亿立方米,全市万元GDP用水量46.45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12.63立方米。

“下一步,我们将牢固树立节水减排、节水增效、节水惠民理念,以落实节水制度为核心,以节水工程建设为重点,以节水技术推广为支撑,以建水载体建设为依托,推动石家庄市节水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石家庄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文/刘晓丹 吴立红 路语  视频制作/刘天宇 赵仕嘉)

责任编辑:刘晓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