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取“真经”寻良策 “冀有特色”品牌研修班在深圳成功举办

2023-09-01 18:25: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刘晓丹)8月28日至31日,2023年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冀有特色”品牌研修班在深圳成功举办,40余家河北特色产业集群头部企业参加了本次研修班。专家授课、访企对接、小组交流……三天时间里,河北企业家结合企业自身品牌提升的难点、痛点问题,“零距离”学习深圳的先进发展模式。河北省工信厅、河北省品牌战略促进会积极牵线搭桥,推动两地企业交流合作。

专家授课:解析河北企业品牌提升痛点

图为华为终端前区域CMO、消费者BG区域首席营销官CMO、副总裁许临峰进行授课。 刘天宇

“我们公司一直在做品牌,在沧州乃至河北省有一定的影响力。下一步我们想把公司品牌从区域做到全国,有什么好的方法?”“我们是一家汽车配件企业,没有做品牌推广,像我们这样的产业链配套企业做品牌有意义吗?”“我们公司主打产品是体育用品,主要服务于地方政府赛事。公司品牌该如何打造?”……在专家授课现场,河北企业家们提出了企业品牌提升的难点和痛点。

面对河北企业家的疑问,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系教授、中山大学经济学科学术委员会委员王燕鸣 ,华为终端前区域CMO、消费者BG区域首席营销官CMO、副总裁许临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家品牌”课题组顾问、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设计学副教授聂晓梅三位专家,结合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为企业深入解析企业品牌建设路径,分享企业提升品牌意识的方法和策略,助力企业打造核心品牌,增强营销推广能力。

图为中央电视台“中国国家品牌”课题组顾问、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设计学副教授聂晓梅进行授课。 刘天宇

现场教学:与最优者“对标” 与最快者“赛跑”

近年来,深圳在服装、钟表、黄金珠宝、家具、眼镜等领域形成强大的品牌优势,市场规模接近万亿元,产业规模及市场占有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共同支撑起了深圳时尚产业集群。数据显示,深圳服装品牌在全国大中城市一线商场市场占有率超60%,黄金全年提货量占上海黄金交易所的70%,手表占全球产量的40%,眼镜产量约占全球中高端眼镜的50%。

图为河北企业家们在飞亚达精密制造公司进行学习交流。 刘天宇

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快者“赛跑”,赋能河北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快速提升“领跑者”企业品牌影响力是这次“取经”之旅的主题。为此,本次研修现场教学通过走园区、进企业,全面了解深圳特色产业发展现状,通过对比冀深两地产业政策、发展差距,深入分析研究河北时尚品牌发展优劣势,为河北加强产业对接、做好品牌提升提供意见参考。

在大浪时尚小镇,研修企业家通过走访、座谈,深入了解了从“贴牌工厂”到“时尚之都”,从“深圳制造”到“深圳创造”,大浪时尚小镇经历多次转型升级,逐步形成时尚总部聚集、设计师会聚、品牌荟萃、活动突出、消费活跃的时尚产业集群,打造成以原创、设计为特征的世界知名时尚中心的历程。在走访飞亚达精密制造公司过程中,河北企业家看到了该企业在30多年的发展中,以精密制造技术、专业制表和设计美学以及工匠精神,将飞亚达打造成中国钟表行业的宝藏品牌。在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河北企业家观看并体验了金蝶多项先进数字技术,并表示希望与金蝶合作,帮助企业在生产经营管理中快速应用数字技术,实现数字化改造升级。

责任编辑:刘晓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