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河北税务助力生物医药和科技创新产业“闯”出发展新天地

2023-09-15 15:27:28 来源:河北省税务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以来,河北省税务局落实落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把助力生物医药和新一代电子信息两大产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作为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的生动实践。

倾心打造落实惠企良策的“河北模式”

6月21日,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关于优化预缴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有关事项的公告》明确,自2003年起,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在每年7月申报期申报享受上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优惠。

近年来,为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不断“加码”。今年3月,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不仅享受比例一再提高,享受时间也一再“提级”。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物医药、新一代电子信息两大产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情况,河北省税务局主动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在全国率先开展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优化服务辅导工作探索,成立专班、健全机制、加强调研、主动作为,着力推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地落实,全力打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精准落实的“河北模式”。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该局领导带队深入两大行业多家重点企业了解掌握情况,召开座谈会面对面征询意见建议,积极回应市场主体诉求。通过实地调研,对两大产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享受情况有了更加全面、客观了解,聚焦部分企业“不会享、不敢享、不愿享”问题,迅速研究制定了广宣精辅、自愿帮鉴、专业支持、排查风险四项服务措施,促进政策及时享、准确享、无忧享,以政策精准落实“小切口”做好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大文章”。

图为税务干部走进石家庄市国际生物医药园开展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宣讲

据河北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叶晓菊介绍:“我们创新设立了‘三册一账’,即重点培育企业、研发政策、辅导服务‘三个清册’和政策落实台账,实行‘立项-核算-归集-享受’全流程辅导。同时,与科技、财政等相关部门联合制发‘进一步服务中小企业享受政策8项措施’,推进政策落实落细;开发‘智慧河北加计扣除’平台,集成政策清单、项目鉴定和‘一键归集’等功能,帮助企业便捷享受;推出‘自愿帮鉴’服务,由专家现场出具鉴定意见,消除企业享受政策疑虑,确保应享尽享。”

广宣精辅为生物医药产业注入“源泉活水”

石家庄素有“华北药都”之称,拥有石药集团、华药集团、以岭药业、石家庄四药集团、神威药业5家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生物医药产业规上企业189家,产业基础雄厚。目前有6家生物医药骨干企业全部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创新平台总量达到18家。石家庄市国际生物医药园构建了集研发、孵化、产业化、销售及配套服务于一体的全链条产业生态系统,目前已聚集240余家优质生物医药企业。

放一汪活水,养一池活鱼。2022年石家庄市生物医药行业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户数大幅增长,享受金额同比增长27.51%,其中石药集团欧意药业、以岭药业和石药集团巨石生物制药几家龙头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占据了全市医药行业的半壁江山。以岭药业作为国内中药创新药行业的龙头企业,依托络病理论不断创新转化,目前已拥有811项专利,有13个国家专利新药上市,在50个国家或地区注册销售。公司财务部部长孙睿说:“我们企业能持续创新,其背后离不开国家政策和税务部门的支持。政策力度的不断加大为企业带来资金活水,让企业创新更有动力、研发更有底气,如今我们的研发费支出连续四年超过销售收入的8%。”

图为税务专家服务团队在河北森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政策辅导

谈起税务部门的服务,河北康瑞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毕琪说:“我们近两年的研发投入增长达到60%以上,但在准确归集研发费用上有时心存疑虑,税务人员给我们详细介绍了‘智慧加计扣除平台’的使用,围绕‘九步法’一步步讲解,帮助我们准确归集研发费用,还辅导我们做好留存备查资料的整理和完善,有效避免风险。”

据河北省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负责人单伟力介绍:“我们在全省选取了政策落实成效明显且资料完备的企业作为典型案例,以县为单位组织观摩宣讲会205场,邀请典型企业‘现身说法’,分享政策享受经验,在互动交流中打消享受疑虑,提升享受意愿。”

参加完经验分享活动后,河北生命原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燕说:“税务部门为我们提供了企业间交流的平台,在学习交流中可以汲取好的经验,收获很多,也打消了之前思想上的很多顾虑,对享受研发费政策更有信心了。”

直达快享为电子信息产业储蓄“发展动能”

石家庄市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底蕴深厚,经近年来不懈努力,建成了132个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集聚创新资源,助力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率先突破。以鹿泉区为核心,辐射高新区、正定县等区域的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已经形成,2022年全市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规模以上企业达248家,初步形成以半导体、现代通信、汽车电子和电子信息服务业为主的产业体系。龙头企业逐年集聚,产业链条不断完善,带动效应日益凸显,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图为税务干部在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河北普兴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认证的高新技术和集成电路企业。从最初“连擦拭设备的布都是进口的”,到如今半导体外延片产量位居全国前列,普兴电子公司走出了一条埋头苦干、自主创新之路。

近年来,该公司积极布局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外延业务,持续加快转型升级步伐。2022年采购了大量的生产设备,用于建设新外延产业基地项目。在2022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期间,公司对于分期付款的设备合同是否允许在税前实行100%加计扣除有点拿不准。了解到该情况后,税务干部主动上门进行宣讲辅导,告知企业以分期付款方式新购置的设备只要到货时间在2022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就可以享受加计扣除。“非常感谢税务部门帮我们解决研发费政策落实中的困惑和问题,有了国家税收政策的支持,我们对创新领域增加研发投入的决心更大、底气更足了。”该公司财务部部长高淑红表示。

“今年二季度预缴申报时就可以填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提前享受到了29.36万元的减免金额。”刚刚完成二季度企业所得税预缴申报的欣阳建工(河北)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聂常静算了一笔账,“预计今年全年享受的加计扣除金额会超过去年,是一笔看得见、摸得着的政策红利‘大礼包’。”

欣阳建工(河北)集团有限公司是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主要从事电力工程、设计、楼宇配套电气工程、施工技术咨询和工矿企业节能改造、电力自动化技术开发等项目。聂常静说:“公司成立12年来,始终注重生产技术研发,推进生产工艺更新换代,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再次优化,企业创新发展的动力更强了。”

“税务部门围绕我们遇到的难点问题搞调研、想办法,通过‘自愿帮鉴’服务给我们吃下‘定心丸’,让优惠政策享受更准确、更安心。”石家庄云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文娟说:“今年公司共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67万元,对我们这样的中小企业来说可是‘真金白银’,这是为企业进一步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的最有力的税务支持。”

下一步,河北省税务局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继续对接企业需求、畅通沟通渠道,全面打造“及时享、便捷享、无忧享”良好政策落实环境,为企业创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税支持”,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更多“税力量”。

责任编辑:张静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