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河北省税务局以更高站位、更优服务推动系列税费优惠政策落实

2023-09-19 18:35: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以来,河北省税务局在国家税务总局“一盘棋”统筹部署下,以更高站位、更优服务推动系列税费优惠政策落实,确保经营主体以更快速度、更好质量享受政策红利,在服务河北高质量发展、稳住经济大局中展现税务新担当。

完善机制,税惠享受有保障

全省税务系统把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任务扛牢抓实,运用“五措并举”工作策略,确保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有力有序有效。

河北省税务局深入传达贯彻国家税务总局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要求,第一时间召开省局党委专题会研究部署,对现有机制提格升级,成立由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的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举措。12个市级税务局、198个县级税务局均已对照省局标准相应调整,充实人员力量,强化责任担当,以更高质量、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抓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贯彻落实。

民营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此次延续优化完善的税费优惠政策的重要享受主体。河北省税务局精准聚焦民营企业所需所盼,努力打通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过程中的堵点痛点,接续推出和优化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举措,解绑提效,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接续出台的好政策和新举措,增添企业发展信心,提振市场士气,为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源源不断提供‘税’动力。”唐山市炬兴包装印刷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振华表示。

创新方式,“政策找人”更精准

好的政策,要让企业看得见、摸得着。

河北省税务局以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为发力点,通过关联系统数据,靶向定位、加强校验,进一步细化推送对象颗粒度,让“政策找准人”“政策送上门”,确保纳税人缴费人政策应知尽知、红利应享尽享。

在河北省税务局推出的第五批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举措中,落实税费政策精准推送工作规范、完善税费政策精准推送机制成为亮点举措。

同时,河北省税务局依托省政府“河北惠企利民政策通”平台,在对用户精准画像的基础上推送税费优惠政策,更好实现“政策找人”。

近日,衡水市武强县宏远铜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永豹收到了税务部门推送的政策明白卡。“之前总担心漏看最新政策,现在税务部门把政策信息都汇总到一个二维码里,我们随扫随看,方便得很。”刘永豹介绍,该公司8月份享受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减免超过32万元。

今年以来,国家先后延续优化完善了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衡水市税务局聚焦政策变化,精准对接经营主体,创新“三个一”工作法,绘制一张税费优惠政策前后变化图,定期开展一次热点政策问答,制作一张包含税费优惠政策的二维码明白卡,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方便纳税人缴费人随时随地查询。截至目前,衡水市已陆续发布税费优惠政策问答三期,政策明白卡匹配全市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9.5万户。

以需求为导向锁定重点企业,河北省税务局以“政策找人”机制跑出了税费优惠直达快享的“加速度”。为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保民生、促就业,该局聚焦相关税费优惠政策,积极对接有关部门,获取相关数据信息,加强数据比对,依托信息技术主动甄别、匹配符合优惠政策享受条件的经营主体,推动政策应享尽享。同时借助电子税务局、税企座谈会、征纳互动等渠道,对有关企业法人、财务负责人、办税员三类人员进行差异化政策宣传提醒。今年8月以来,河北省税务局开展政策推送27批次,惠及1171.59万户次纳税人缴费人。

直面难题,打通堵点促落实

惠企政策真正“惠企”,要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北省税务局党委坚持问题导向,提出“学干结合、查改贯通、破立并举”要求,综合运用“上级点、自己检、下面提、调研找”等方式汇总查摆5类59项问题。面对问题,河北省税务局党委不回避,扎实开展“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努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

“税费优惠政策是否全部了解?能不能及时享受……”在石家庄通合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程俊峰深入企业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了解税费政策享受情况和企业困难。程俊峰表示,税务部门会一如既往、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努力推动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为企业提供更多更大的支持。

回应纳税人关心关切,全省各级税务部门主动作为,确保税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愿享尽享。

在秦皇岛市,税费优惠政策实施情况财税企座谈会召开,倾听经营主体心声。在沧州市,税务部门深入中小企业,及时收集企业需求和诉求。

畅通问题反馈渠道,有效打通了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最后一公里”。河北省税务局积极发挥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直联点作用,持续细化丰富直联工作内容和方式,收集基层遇到的疑难问题,并及时向国家税务总局反馈,提出意见建议,切实打通堵点难点,推动税费优惠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加码服务,企业发展添动力

一系列税费优惠,形成了助企纾困和支持研发创新的“组合拳”。全省税务系统以持续优化的税费服务举措,充分发挥政策效力,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三一张家口风电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专业风电叶片自主研发设计、制造、销售为一体的风电企业。“自公司成立以来,无论是税收政策辅导还是纳税风险提醒,税务部门都能及时、耐心地帮助我们。去年我们享受到了2000多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度,这为发展带来了资金活水。”该企业财务负责人杜洪涛表示,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地,将推进新能源产业科技成果的进一步转化。

为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张家口市税务部门建立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的企业台账,定制政策“大礼包”,组建专家服务团队,对台账内企业开展实地走访,结合纳税人缴费人涉税需求,“一对一”专题辅导研发费用归集、辅助账设置、申报流程等问题。

好政策,利在长远。

在石家庄市藁城区,当地税务部门主动联合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建立退役士兵就业创业税费优惠政策享受台账,对延续实施的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就业税费优惠政策进行详细解读,对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跟踪回访,确保政策红利应享尽享。

“我们每招用一名退役士兵,就能定额享受每人每年9000元的税收优惠。今年我们能享受税费优惠的退役士兵有5人,计算下来可以享受到4.5万元税款减免,降低了企业用工成本。”河北宏昌天马专用车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今后,该公司将加大对退役士兵的招用力度,为解决他们的就业尽一份力,承担更多社会责任。(杨诗)

责任编辑:张静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