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黑科技赋能新农村——河北省乡村振兴高峰论坛暨数字赋能成果展闪亮登场!

2023-10-12 17:17:34 来源:冀时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10月10日,河北省乡村振兴高峰论坛暨数字赋能乡村振兴成果展在沧州市举行。

这可不是一场普通的展览,这是一场以数字科技为核心的盛会,旨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与发展。

本次论坛是由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以下简称:河北电信)、河北省数字赋能乡村振兴研究院、河北广播电视台、沧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由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沧州分公司(以下简称:沧州电信)、沧州市青县人民政府、沧州市农业农村局、沧州市乡村振兴局、沧州市农林科学院共同承办的。

论坛期间,河北省数字经济联合会会长吴显国,沧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向辉,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吴更雨,河北省乡村振兴局一级巡视员李建军,河北电信党委书记、总经理李新颖,河北省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李凤刚,中国电信集团农业农村事业部总裁白云东,河北广播电视台(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卫视频道总监冀国锋,河北电信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丁涛,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河北省分公司副总经理刘荣国,沧州市青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时励,沧州市肃宁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杨玲等多位来自政府部门、企业界、学术界的重量级嘉宾齐聚一堂,一起分享了发展数字乡村的经验和案例,共同探讨乡村振兴的路径和策略。

同时,河北电信、沧州电信分别与河北省数字赋能乡村振兴研究院、青县人民政府签订相关战略合作协议。河北省数字赋能乡村振兴研究院与河北电信联合创建的乡村振兴协同创新中心正式揭牌,期待让广大农民群众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中共享“数字红利”。

近年来,河北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不断加大农村地区云网融合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重点打造数字乡村、智慧农业、乡村振兴等综合信息化平台,为乡村振兴提供数智融合的服务平台。作为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的主力军,河北电信真可谓功不可没!他们一直秉持着维护网信安全、助推乡村振兴的使命,致力于为乡村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一系列创新解决方案。

河北电信通过“数字黑科技”,充分依托“云、网、边、端、安”一体化、智能化、专业化的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和运营服务体系优势,打造了1.6万个“数字乡村”,打造了石家庄塔元庄、邢台油坊镇、廊坊南营、沧州司马庄等数字乡村重点项目!

论坛举办期间,与会嘉宾参观考察了青县数字乡村示范镇及蔬菜产业园。青县利用中国电信的物联网、云、大数据等技术,结合物联网感应设备监测农作物的环境数据、生长数据及种植模型,制定出智能作业策略,实现农业生产的标准化、精准化、智能化生产管理。

围绕乡村旅游资源,“中国电信乡村振兴平台”构建了覆盖“游前”、“游中”、“游后”的乡村旅游宣传、导航、路线规划、游览、消费反馈等一体化服务,以农旅结合促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打造智慧农业、数字管理提供了有效的决策依据。

不仅如此,河北电信还与河北农业大学合作,探索了“5G+农业”的创新应用。通过分析大数据和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蔬菜种植的标准化管理,助力农民实现数字化、现代化生产。这可不是科幻电影中的情节哦!借助5G技术的加持,农业信息化进程将迎来一次巨大的飞跃!

下一步,河北电信将继续在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指导下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系统化、深层次、广覆盖地开展乡村振兴数字化建设,共筑数字河北宏伟蓝图!

责任编辑:杨欣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