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河北(鹿泉)科技金融中心正式成立

2023-12-20 09:03: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12月18日讯(记者杜昱辉)为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动科技金融、数字金融发展,今天上午,“河北(鹿泉)科技金融中心”(以下简称科技金融中心)在石家庄市鹿泉经开区正式揭牌成立。

12月18日,河北(鹿泉)科技金融中心正式成立。

科技金融中心的成立,是鹿泉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有关重要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也是鹿泉区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据悉,科技金融中心将承载建设金融聚集区;拓展融资渠道;推进科创企业上市挂牌;打造实时信息交流共享、信用加持的科技赋能平台;组织开展各类专题金融活动,深化政银企对接机制;开展金融工作研究等主要任务。

多年来,鹿泉区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锚定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发展目标,优化金融服务供给,营造稳定金融环境,助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目前鹿泉区已经形成了电子信息、绿色食品、智能制造“三足鼎立”和休闲服务一业覆盖的“3+1”产业战略布局。同时,电子信息产业是鹿泉区着力最多,发展最快的产业。

石家庄市副市长、鹿泉区委书记李为军致辞。

石家庄市副市长、鹿泉区委书记李为军在致辞中介绍,鹿泉区的电子信息企业关联性强、集中度高,在半导体、现代通讯、汽车电子等领域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链。半导体产业链以中国电科13所为龙头,在硅外延、碳化硅材料、微电子、光电子、MEMS(微机电系统)等领域形成了较强的产业优势,初步形成了从材料到晶圆制造再到封装测试的完整链条;现代通信产业以中国电科54所为龙头,在卫星导航、应急通信、公共安全、轨道交通等领域占有重要地位,目前聚焦国家星网计划;汽车电子领域聚集了海康威视、森思泰克、博飞电子等重点企业。此外,软件行业也初具规模,54所软件事业部、神玥软件等企业发展迅速、潜力巨大。

签约仪式现场。

会上,鹿泉区政府代表、鹿泉经开区代表分别与证券及保险公司代表签约。

未来,石家庄鹿泉区将积极推动科技金融、数字金融发展,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双向赋能、多方协同”原则,初步建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科技金融高地。并以构建科技金融生态链为主线,不断满足科创企业不同生命周期资金需求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全力打造科技金融中心。



责任编辑:赵娜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