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河北涉县连泉生态清洁小流域被认定为“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

2024-01-04 15:13: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路雨婷)近日,水利部公布了2023年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名单,河北省涉县连泉生态清洁小流域被认定为“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

近年来,涉县积极践行 “节水优先”治水思路,以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为重点,以沟道、村庄、坡面为治理对象,将小流域分为“自然修复区、综合治理区、生态保护区”三个功能区,因地制宜配置治理措施,使水土流失治理、河湖生态修复、面源污染防治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紧密结合,全面提升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水平,走出了一条太行山区生态清洁小流域科学治理之路。

图为涉县连泉生态清洁小流域。

据了解,经过系统治理,连泉生态清洁小流域水土保持率达到96.51%,林草面积占宜林宜草面积的97.29%,小流域出口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Ⅱ类水质标准。引清漳水经渠道净化后,对莲花池进行补水,并与农田灌溉贯通,实现了景观补水和农田灌溉相结合,既保护了水环境,又提高了水源涵养功能。

图为涉县连泉村太行红河谷农旅产业电商中心

同时,涉县坚持把流域治理与旅游开发相结合,以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探索“公司+集体+村民”合作经营模式,着力打造田园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综合体,把美丽生态转化为富民产业。

责任编辑:刘晓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