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

宣言 | 生命健康城 · 生态产业论坛

2017-04-06 17:27: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年3月25日,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企业、律师事务所、金融机构、媒体等许多行业的嘉宾和朋友们应邀来到美丽的海滨城市秦皇岛,参加“河北产学研群----生命健康城·生态产业论坛”。大家一致认为,健康中国既是民生又是发展,在此基础上对大健康产业发展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并取得共识。

选择秦皇岛为这次活动举办地,目的是借秦皇岛生命健康城东风,围绕生命健康城生态产业发展的主题,发掘更多的相关产业机会,充分利用当地优势,吸引资金对大健康产业的投资,引起政府对大健康产业行业管理规范化的重视,推动大健康产业的立法进程。

看点一:大健康产业,未来十年经济发展增长极

近年来,健康中国概念深入人心,政府工作报告也曾将健康消费列在加快培育消费增长点之首位。国家对健康产业的投入已是重要战略性投资,前景无限。正如比尔.盖茨所说:下一个能超过我的人,一定出现在健康产业里。

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健康产业发展已步入快车道,在发达国家,健康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日本等发达经济国已经将大健康产业列为重点投资方向,并形成十分成熟的产业集群。 与此同时,围绕着技术和市场创新,大健康产业开始向多元化、多层次发展,并进入飞速发展阶段。由健康消费意识引领的大健康医药产业并由此延伸的环保、能源、食品、体育、生态建设、人口资源、公益慈善、文化艺术、非遗保护、智慧城市等产业会最终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增长极。

看点二:大健康产业的产业地位及发展前景

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服务业体系,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八万亿以上。由此,我国大健康产业时代来临,大健康产业概念由此应运而生。

大健康产业是指围绕健康并以促进健康为目的,以技术科学为先导,涵盖投资理财、医疗卫生、食品安全、健康管理、保健养生、健康咨询、运动健身、旅游休闲、文化娱乐、绿色环保、终端流通等诸多行业,涉及身体、精神及社会适应性的庞大产业链,同时还衍生了环保能源、绿色农业、人口资源、生态建设、健康发展、市场健康、行业健康、智慧城市、慈善公益、文化艺术、非遗保护等覆盖面广、产业链长、吸纳就业人口多、拉动消费作用大的产业集群,可以说在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下,大健康产业是最符合转型发展的新型产业。

看点三:把握政策脉博,享受政策红利

推动立法进程,加强政府监管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出要大力发展健康产业, 健康中国既是民生主题词,也是发展主题词,大健康产业正在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2016年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表明健康中国已正式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继互联网产业之后,大健康产业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引擎,频获政策支持。我们对近几年我国健康产业政策汇总整理,简单统计一下,就有四十多个政策性文件对大健康产业制定了支持政策,随着健康产业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机构与个人投入和参与,分享大健康产业政策红利。

大健康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以下诸如:健康产业法律体系不完善,健康产业相关法律不健全;市场秩序缺乏监管,健康产业进入门槛低,消费者安全无保障;行业协会、行业标准,国家标准都略有缺位;假冒伪劣、虚假宣传、不法经营等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政府应当明确行业规划,细化管理大健康产业;立法机关应当加快立法进程,以法律形式规范大健康产业行为。

看点四:因地制宜发展走有秦皇岛特色的健康产业之路

秦皇岛市因其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历史传承的养生人文环境而定位为生命健康城。但是秦皇岛市人口因旅游季节而浮动导致变化较大,形成了极具季节特色的山海经济模式,目前拥有的公共设施资源仅仅是300万常住人口的规划设计需求,相对于城市未来定位的康养城市,相对于每年旅游季十倍于常住人口的流动人品,设施资源严重短缺,劳动力行业年度工作时间、商品及服务季节性差异明显,供求关系严重失衡。

秦皇岛独特生态环境具备发展健康服务业的天然优势。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业,既是带动旅游、教育、文化、金融、信息、房地产等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也能为全省加快发展健康服务业、扩大旅游消费、促进经济转型、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供重要示范。应将大健康产业作为重点发展产业,将产业配套环境放在重要位置,推动大健康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构建医、养、健、管并重产业集群模式;加快构建健康养生旅游休闲度假模式;培育符合城市特色的以中医药为龙头,结治本与治未病及健康管理,包含医疗生活护理,智能建筑,智能管理系统,人工智能参与服务项目、老年教育、健康智慧养老的医养结合大健康产业新城。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大健康产业是财富更是机遇。政府及时提出康养城市这一概念,极好地利用城市现有资源,又高度切合生态城市这一主题,把康养服务业作为旅游产业的延长线,既能保证不因经济发展而损害现有生态环境,又能适度扩展旅游黄金季的前后延伸期,为当地的旅游服务业增加3-4个月的营业时间,还能充分利用现有疗养设施,提高服务业从业劳动力年均工作时间及收入。以大健康产业的国家战略地位和秦皇岛自身优势,发展大健康产业势必受到旅游人口及周边人口的关注,近年来高铁建设的发展,2小时交通覆盖面积快速扩张,未来可服务人口值得期待。秦皇岛利用资源优势,打造生命健康服务业、生命健康制造业、生命健康农业三大板块,形成集“药、医、养、健、游”为一体的大健康产业链,成为领先世界标准的大健康产业新平台。

看点五:解读、分享、介绍、合作、扶持

本次论坛由王革女士对健康产业的相关政策解读开始,她强调健康产业大有可为,对目前该产业发展中所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和解决方向,并明确秦皇岛发展健康产业的优势及切入点。

河北省中医药科学院副院长,既是中医大家又是国学大师的主任中医师曹东义为大家分享了精彩演讲《秦皇岛养生启示录——追求永不停歇》,从历史传承到中医文化,多角度对秦皇岛开发养生类项目的前景进行了分析,将论坛引入高潮。

之后好医生医疗集团副总裁宋应同、北京北信宜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琨、雷锋资本创始人刘东、秦皇岛国际康复中心总经理丁立为等专家以河北大健康发展方向、秦皇岛大健康产业的特点为切入点,结合自己企业的优势特点、行业深耕方向及经验,对大健康产业发展、成长、赢利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提出建议,就秦皇岛大健康产业园区的可行性进行了分析,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更为有意义的是,为突出产学研特色,本次论坛会址特意选在了燕山大学的大学生创业园区。与会代表参观园区时,发现小马物联网和视翼VR两个有投资价值的大学生创业新星团队,与会的资本机构雷锋资本创始人刘东与视翼VR团队领军人刘宇涵、北京北信宜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琨 、河北至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生辉分别与小马物联网团队领军人王伟就投资与合作进行了深度了解与沟通。

 

后记

河北产学研群作为这次活动主办方,有针对性的结合地域特点为与会各行业嘉宾提供秦皇岛市投资大方向,还为各参会方提供项目资源平台,还通过研讨、交流等形式,发现行业潜在商业机会,促成战略合作,打造出大健康产业在河北发展的新思路。

秦皇岛站活动完成了学术交流与知识传播、企业间沟通、跨行业协同合作,发现并扶持创业新星,是我们河北产学研全体同仁征途上的一次胜利,我们不会停歇,我们会一直前行。

共同打造河北产学研合作发展的平台,让事业的契机和成功的希望都在这里升起,各界精英,来吧,我们在这里等你!

 

责任编辑:赵宏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