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商机

石家庄举行“共话地铁经济 论道商贸发展”研讨会

2017-07-13 09:48: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石家庄市商业联合会会长张香蒲发言

“地铁与商业应当一同规划,同步实施。站点选择、出口确定、道路设置、车站命名,既要以人为本,也要考虑商业特点和居民、消费者、乘客的需求。零距离换乘是城市公共交通的基本需求,实际上难以做到。“有缝对接”为商业服务业提供了机会和可能。其次,合理确定租金水平。地铁商业的特点,决定了大部分地铁商业店铺只租不卖的模式。店铺租金不可定的过高,以免竭泽而渔。可以通过市场化方式竞争、招投标,引进著名品牌的连锁经营的企业入驻地铁商业。但不宜一味追求高租金回报。地铁是公共产品,政府投资是基础设施投资具有公益性,短期内难以收回。绝大多数国家、城市的地铁都是政府补贴,不能搞以商养运。还有,在选择具体商家方面,可以尽可能考虑地铁沿线和站点周边成熟商贸企业。”流通G30专家、高级经济师,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傅龙成介绍说。

河北省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曹润亭在谈到地铁经济时说,地铁商业是指随着轨道交通发展,与地铁交通动线、站点相联接的商贸业、生活服务业设施、业态和商业行为的统称。具体包括,点式、条线式、片状以至立体化等多种形态。地铁乘客以上班族为主,中青年居多,地铁商业消费与服务对象的特点,决定了地铁商业的业态特征。可概括为,小体量、快节奏、中档次、流行式。从基本配置看,主要包括快餐、便利店、面包房、书报摊、音像制品专卖店、数码及快印等;根据城市特点或不同区位、地面建筑、功能区域而异,个性化的业态配置,有干洗店、花店、宠物配套、咖啡店、药店、快递投送点、美容护理以及口腔等。其中餐饮约占地铁商业营业面积的30%—40%。

他说,日本东京、新加坡、中国香港、法国巴黎,还有上海徐家汇、南京新街口、北京1号线地铁经过多年开发,均已形成了比较具有特色的地铁商业模式。

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郭省也对石家庄未来地铁经济发展做了详细的解析,他说,“地铁对城市经济的拉动作用,可以形象比喻为经济的发动机。城市建设地铁,其经济作用的本质是“外溢效益”。就地铁建设本身,投资高,收益难。再者,地铁运营成本也特别高,绝大多数城市处于亏损状态。但每一个快速发展的城市都会热衷建地铁,为什么?因为“外溢效益”。由于地铁的建设,城市核心区和周边的区域,距离上不是问题了。新核心区周边,迅速建工厂、住宅、商业网点、学校等等。地铁延伸到哪里,城市生活就延伸到哪里。

地铁沿线,形成地铁经济带。不论是核心区,还是两端,都会形成密集的“经济细胞”,包括各种商业地产、各种社会服务单位,经济繁荣,价值提升。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未来,石家庄还将开通多个线路,这将意味着石家庄的商贸发展将逐步由地上转为地下,未来商机无限,希望广大商贸企业家积极适应新形势,转变传统的营销模式,为石家庄的地铁经济多做贡献。

责任编辑:杨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